第二季向來是科技產業相當低迷的一季,不過今年就不大一樣,業者在第二季普遍都感受業績到比第一季成長的動力,主要在於第一季因為PC銷售太差,產生庫存調整,反倒是經歷第一季的庫存調整後,第二季業績倒是有漸入佳境的味道,而目前外資積極加碼佈局的重心已放在面板上。

台積電第二季業績確定優於第一季,因此下游相關產業都將受惠,而使得業績回升的主要原因,在於高階訂單回籠,下游廠商也都會受惠,包括封裝、測試及封裝基板廠商第二季業績都將逆勢走揚。
另外IC設計、網通、面板等產業第二季也不看淡,下游系統廠商則以NB產業較為看好,目前還未真正有起色的應該是DRAM,不過業者認為再跌空間極小。
因此整體觀察第二季算是比預期好,不過也可能是第一季真的太差了,而對於下半年的看法,市場普遍認為,VISTA效應應該要逐步顯現,因此勢必要有一些成長力道出來,而法人最看好的族群還是在IC設計以及面板上。

IC設計四月起業績轉強

以往第二季是傳統淡季,不過因為歷經第一季的庫存調整,IC設計第二季也將恢復成長,目前成長最穩定的當屬聯發科2454,由於中國市場的需求強勁,因此手機晶片出貨相當好,對第二季的營收貢獻不少,至於揚智3041,預計四月起營收可望持續成長,主要在於STB新產品開始出貨,另外PMP與PC CAM等產品也有所斬獲。
而聯電體系的IC設計公司,第一季的營收大部分都不好,不過四月起將可逐步恢復,包括原相3227、聯陽3014、智原3035預計四月起營收都會逐月上揚,另外消費性IC廠商,第二季本來就是旺季,包括松瀚5371、凌陽2401、創惟6104等廠商第二季也是進入傳統旺季。
類比IC在外資的加持下,一線股領軍走強,而在業績部分,第二季廠商也看多致新8081引進廣達成為大股東後對業績幫助不少,致新表示三月以來,筆記型電腦市場需求即快速回升,四月持續成長,手機類比IC產品線也已達收成階段,四月將再創新高。
至於立錡6286第二季受惠於大尺寸面板景氣谷底翻昇,其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面板用的整合型IC,除了原有國內大廠外,今年也正式出貨已認證的韓國大廠,估計立錡第二季業績將有不錯成長幅度。
至於二線廠商的第二季業績也不錯,茂達6138第二季展望還相當樂觀,主要是去年開始跨入NB領域的PWM IC出貨情況相當不錯,原有產品的表現也相出色,富鼎8261則在IR系列新產品可望量產下,第二季營收將續成長,點晶3288則在LED驅動IC有所進展,新增加的網路產品、GPS,及手機用數位變焦IC等新產品線,也即將在第二季開始放量出貨下,第二季營收應可較首季出現不錯的成長,至於圓創3298新產品開發順利,預計第二季DSC客戶出貨量仍持續走強。

面板谷底翻揚氣勢強

整體觀察台灣類比IC設計類股對第二季營運展望樂觀,加上外資主動調高族群本益比,而立錡、致新等高價一線股帶頭向前衝,對於二線廠商將有不小的示範作用。
面板產業第二季的業績正式翻揚的機會不小,因此面板族群走揚契機不小,目前上游面板產業對於未來的展望,已經出現全面正面的看法,對第二季液晶電視面板價格緩跌、OA面板價格調漲,以及下半面板供不應求看法偏向樂觀,有利於面板族群股價走揚,外資也積極買進,推升面板族群股價。
目前除十五、十七、十九吋資訊板缺貨外,寬螢幕液晶監視器面板需求更是大好,戴爾由二○W轉進十九W,導致十九吋寬螢幕呈現缺貨狀況,預估十七、十九吋與十九W等液晶監視器面板都可望有一至四美元的漲勢。
另外十五.四W與十四.一W筆記型電腦用面板也因為產出減少,NB面板報價成功在四月起漲,一般機種價格上漲二美元,預估四月均價來到八九美元,十五.四W NB面板也因為供應吃緊的關係,預估可能也會出現漲價的空間。由於面板廠商減產效益已經產生,在資訊板價格走高、TV面板價格跌勢趨緩下,業者的獲利將逐步走高,使得友達、奇美、群創、華映、彩晶等面板廠商的股價都逐步走揚。
另外相關零組件背光模組廠商也直接受惠,由於面板庫存消化近尾聲,終端業者提高面板庫存水位,部分資訊用面板供貨開始緊俏外,上游背光模組與擴散板等業者三月營運開始走強,由於面板需回升,且面板業者認為將逐月上揚,因此四月上游零組件廠商營收將明顯上揚,同樣是背光模組大廠的瑞儀6176,也認為第一季是營運谷底,從第二季起業績將好轉,對下半年的看法更是樂觀。
至於主要供貨給友達的奈普6255,專攻NB背光模組,由於產品技術領先同業,在NB與小尺寸部的表現不俗。由於持續新增客戶,業績逐步走揚不成問題,輔祥6120則看好TV及PC相關背光模組出貨翻揚,業績將可逐季成長,背光模組原料供應廠華宏新技8240在擴散板等光學膜、機能材料等出貨增溫下,業績也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