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爆發18年來最大的流血衝突,遠東區乙烯現貨報價應聲上漲55美元,漲幅達4.8%,每公噸重返1200美元。
國內石化業者指出,目前衝突地點侷限在曼谷,對石化業影響不大,但若對峙惡化,衝突範圍擴到全國,恐將衝擊遠東區石化業。該石化業主管說:「國內計價公式包括泰國的現貨價,若泰國局勢持續惡化,勢必會牽動行情走勢。」


恐造成泰國廠停工
國內業者分析,泰國PTT石化集團1座年產100萬公噸的乙烯廠2月投產,使得泰國總乙烯產能逼近400萬公噸,加上仍有一座新廠在規劃中,泰國已算是亞洲的石化重鎮,就連國內計價公式中,也將泰國的現貨價當作為參考項目。
該主管更說:「目前因衝突地點仍侷限在曼谷,因此對於石化產品影響不大,但若局勢持續惡化,恐將造成泰國乙烯廠停工,本季供給吃緊的現況恐惡化。」
國內業者分析,泰國局勢若惡化,除了工廠停工,直接造成市場供給減少外,另一個衝擊就是將造成現貨市場波動。
某業者說:「因為在今年中油乙烯計價公式中,泰國的現貨價行情列為是其中一項參數,若原料波動將影響國內乙烯合約價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