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鴨先知」,台股這波資金行情一路大漲,除了業內、法人點火助陣之外,背後強勁的動力,來自不少上市櫃公司大股東去年下半年賣股賣過頭後,驚覺不太對勁而一路回補持股。據統計,目前上市櫃董監總持股較去年8月底台股大崩跌時多出10%以上者達125家,包括鴻準、元太、華碩、新光鋼、可成、鴻海、中華電、東陽、彰銀、環泥等,其中彰銀、環泥等持股更是多出逾2倍。

     董監大回補的背後原因,包括目前股價相對處於歷史低檔,趁低撿便宜;感受訂單觸底回升營運將轉佳,率先買進持股;今年有董監改選,為掌握席次穩住經營權等因素,其中環泥今年即有董監改選。從市場面來看,董監大回補有助於個股、台股籌碼集中穩定,助長股價與大盤後市上攻。 但相對地,董監總持股水位較去年8月底還減少10%以上者亦還有42家,包括銘異、台船、合晶科技、和鑫、蔚華科、蒙恬、聯泰、帝寶、聲寶、聯傑、昆盈等,茂迪、晶電、陽明等則持股減少5%。而董監總持股水位減少的原因,可能包括對後市業績展望較保守,或短線股價漲太快,董監還來不及上車回補等。

     台股去年受到金融海嘯衝擊的波段崩跌,以8月底起的那一段跌勢最兇。大盤在去年7、8兩月分,原本還強勢在7,000點上下震盪整理長達2個月,但9月起動輒單日大跌100- 200點式的跌法,嚇跑不少上市櫃董監、大股東一路大賣持股。

     但今年以來,台股看回不回,農曆春節2月後更是無懼美股破底,在資金行情引爆下一路大漲。台股這波資金行情,第一波由業內、主力率先發動,國內投信、自營商跟著第二波翻多,資金部位最大的外資,反而是最近才開始明顯擴大翻多。而比較大膽的上市櫃董監,在第一波與業內、主力率先回補,比較穩健的,第二波才開始加入回補,比較保守的,還有很多來不及上車。雖然許多大股東的回補,多半會運用檯面下的私人帳戶,但觀察檯面上必須按月公佈的董監總持股明細,亦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

     根據證交所的董監總持股最新統計,相較於去年8月底台股大崩跌時,目前董監總持股水位超過10%以上者有125家,包括鴻準、元太、華碩、新光鋼、可成、鴻海、中華電等。其中,董監總持股水位超過50%以上者有21家,包括東陽、健和興、佳總興業、茂達電子、佳格、信錦等;董監總持股水位超過100%以上者有8家,包括霖宏科技、統懋半導體等,而彰銀、環泥等持股水位甚至增加2倍以上最多。這些董監總持股水位,較大盤在7千點時還增加的個股,籌碼穩定度更勝於去年,後市值得關注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