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名嘴、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昨(12)日指出,台股在9,000點以上壓力雖大,但他看好今年會有520總統就職行情,短線操作建議資產、營建與金融等「馬英九概念股」。

陳忠瑞擁有台大經濟系學士與美國東伊利諾州立大學企管碩士的亮麗學歷,畢業後陸續進入安泰投顧投資部、康和證券自營及研究部任職,並曾任元大京華投顧副董事長,現為瑞展產業研究董事長,深入台股研究20餘年,是業界知名度的股市常勝軍,以下是陳忠瑞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保守看今年上萬點

問:上周五美股大跌對本周台股會有什麼影響?新總統就職前台股可能站上萬點嗎?台股今年高點出現的時間?

答:我對於今年台股要上萬點的看法還是偏向保守。不過,台股如果真要上萬點,一定要在「馬英九概念股」的情況下才有意義。從現在到520只剩下一個多月,台股要攻克萬點不易。

所謂的裡應外合,是說台灣內部有總統新政提升景氣,外圍環境需美股大漲,台股才有上萬點的條件。如果單靠選後的資金行情拉升台股至萬點,反而可能有泡沫化的危機。

現階段來說,台股9,000點位置壓力很大。總統大選後第一個交易日,指數雖曾一度在盤中突破9,000點壓力位置,但隨後又拉回整理,建議投資人在指數上揚到9,000點以上時,採保守操作。

上周五美股在奇異電器(GE)財報衝擊下,大跌256點,歐洲股市也跟著回跌。在國際股市動盪的情況下,市場對台股上萬點的期待可能轉趨保守,選後偏向賣超的外資,上周四、五雖連續買超,本周可能又轉回賣超,加上美國超級財報周將至,未來財報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股市,與美股連動較深的科技股表現將受影響。

近期台股已開始反應財報變數。以台灣兩大產業龍頭,科技股的台積電與金融股的國泰金,首季獲利不佳,股價表現空間也小,科技與金融是台股的兩大支柱,若無表現,難以帶動台股上攻。因此,我推估今年台股高點至少要等第二季電子淡季過後才可能出線。

問:520新總統就職將至,市場期待的慶祝行情真的會出現嗎?現階段該如何布局?

答:最近外資買超台股少,內資反而較捧場,但買超金額也不大,所以前陣子台股的表現比較沉悶。雖然盤面較悶,但我認為市場所期待的總統就職行情還是會出現,短線操作建議偏重受惠於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政見的資產、營建與金融的「馬英九概念股」。

看好資產營建金融

雖然市場普遍將營建、資產、金融、觀光、航運等多項類股都歸納為「馬英九概念股」,但馬英九上任後,短期大陸觀光客來台的人數較少,預計對觀光類股的獲利貢獻不大,而航空類股仍受高油價壓抑,此二類股表現相較於營建、資產與金融族群,可能相對保守。

從去年底到現在,「馬英九概念股」一直都是盤面上最強的類股,不少「馬英九概念股」短線已漲高,建議投資人應等股拉回時再進場。

至於科技類股,雖然近期美國股市出現築底震盪態勢,但美股未來是否反彈、反彈力道大小仍未知,建議投資人等美國第一季超級財報周過後再進場,並建議投資人持續觀察美國失業率與S&P 500企業的財報表現。

4月美國超級財報周近期登場,台股也進入企業季報密集公布階段,股市常在消息面的影響下波動加遽,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建議投資人現階段多蹲馬步、練好基本功,避開上市公司的「匯損未爆彈」。

上周五太陽能大廠茂迪公布首季虧損大增,茂迪原先並不在市場預期會出現鉅額匯損的名單,引發市場擔憂外銷為主的類股的匯損壓力可能加大。

陳忠瑞認為,在首季季報還未公布前,類似茂迪的「匯損未爆彈」仍會出現,投資人近期應多練基本功,回歸基本面分析,不要被消息面左右。

陳忠瑞強調,許多投資人匆忙投入股市,就像一個什麼武功都還不會的小兵,馬上想要披上戰袍上戰場殺敵,常會落得個鎩羽而歸。

陳忠瑞建議,台股前方仍有4月財報、美國景氣不明的變數下,現在先蹲馬步、打基本功,是每一個投資人都需要有的訓練,多看股市相關書籍、閱讀報章雜誌,留意企業資訊,加深股市的功夫底子,才有機會在股市戰場上勝出。

陳忠瑞表示,市場只要有風吹草動,投資人常會過度反應。他強調,看股市主要看的是趨勢,只要大趨勢不變,市場短線的紛擾並不用太擔心。基本功加上趨勢研判,是陳忠瑞在股市戰勝的主要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