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輕易越過八千點,並沒有想像中遭到強大的壓力,但是指數突破八千後,卻也沒多少掌聲,原因在於傳產股開始轉強,而電子股陷入整理,電子股中的權值卻是上漲,也就是說指數暴漲,但是原本的強勢股卻轉弱了,頗令人氣餒,股市的輪漲還是持續,並未有任何的變化,而傳產及TFT股票恐怕又將活躍在盤面上。

這一波可以說是由雙D族群帶動的,面板價格從去年重跌以來,一直到第一季才稍稍緩和,韓國的LPL在法會上說,第一季淨損一六九○億韓元,約六○億台幣,較去年第四季的一七四○億韓元略減,由於第一季面板價格比去年第四季跌一○%,因此可以斷定面板的谷底已過,這種情況下面板將在預期的心理之下,開始出現供需逆轉,外資也開始喊進面板股。出現在DRAM的情況也十分雷同,第一季開始DRAM的報價跌跌不休,股價也迅速下跌,一直到最近才又有聲音說DRAM已經到底部了,因此DRAM的股價又開始向上翻揚。這兩個族群由於佔權值比重較大,且股本也都比較大,因此將資金吸了過去,造成其他的電子大量失血,使得原本強勢的IC設計股拉回,不過類比IC族群卻仍然強勢,致新、立錡又領先上漲,其他的IC設計股多半還是強勢,不過似乎已經開始進入整理,短期內恐怕不會有太好的表現,但可以在拉回後佈局。不必太看衰電子股,畢竟電子的多頭還在持續,短線進入整理無可厚非。

原物料再起
散裝輪重啟多頭

第二季原物料再度發飆,這也是輪漲過程中的序曲,先是不鏽鋼、航運再到中國收成,都會是市場的吃重角色,像唐榮、允強已領先創新高,帶動鋼鐵類股這些拉回時,多半又是買點,而且像航運股中的散裝輪也已創新高,且裕民、新興航運、中航都是長線多頭,似乎有噴出的問題,若再回過頭去看台塑、南亞、台化,不都是如此,在此,恐怕不由得不令人往傳產的業績股來搜索,尤其是台塑四寶,除福懋已大漲之外,其它個股,都還是緩漲階段,都有機會突然向上猛衝,因此,保守者似乎可以考慮買進這些高股息的業績股,至少可以有不錯的收益,面臨股東會旺季,恐怕會有一些績優股率先出線才是。
在此,前一階段漲幅已大的個股,今年的股票會行情恐不易發生,反而是沈潛已久的個股會有所表現,在這一階段沈潛較久的傳產及中國收成股顯然比較活躍,而電子股中的雙D也是如此,不過,以雙D而言,還是在於熱身階段,無法如同傳產股中的中低價位股一般而直線飆漲。

輪漲的警覺性不可消失

事實上,在樂觀評估的時刻,也必須提高警覺,在股東會熱季時,股市的漲勢必受到許多的牽制,操作的難度會比較高,而短線操作必然盛行,因此追高一定要小心,否則容易套牢。在五月以後的行情應當才會比較上軌道,然而指數攻上八千點,或是站上八千點,並不必然出現大漲,畢竟台股已逐漸轉變成為成熟市場,只要漲多自然很難再上漲,同時,由於外資比例不斷升高,本國資金的投機量已嚴重不如過去,很難有機會出現像過去一般的狂飆,走走停停是自然的情況,因而目前台股的漲升力道會大不如前,也不如上一次指數上升到八千點後的勁道。因此,指數上八千雖然皆大歡喜,但是也使操作的難度大幅提升。

中國收成股再度走強

目前,國際股市也開始出現疲態,連帶使台股欲振乏力,但是由於基本面還不惡,也對下半年的景氣充滿樂觀,因而整體的盤勢還是向上,只是輪動的架構還是不會改變。
如前所言,這一波除傳產及中國收成股之外,雙D股會帶領電子向上挺進,而雙D的週邊產業在沈潛許久之後,也將出現不錯的漲勢,目前這兩個族群在長期沈潛之後也正在甦醒,外資持續看好這兩個族群的週邊產業也比較龐大,勢必形成族群效應,也將使電子股的漲勢不會落入孤單,而這種景氣循環股的走勢,多半也都在景氣低點落底,而在景氣慢慢恢復時開始大漲,如果第三季出現缺貨,雙D股價恐怕不會太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