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對溫室效應關注程度的增加,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除最積極的歐洲外,美國部分地區及日本也開始立法要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由於使用不排放二氧化碳能源為解決溫室效應最佳的方法,太陽能電池、風力發電、生質柴油及核能發電料將成為矚目焦點。
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所主演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成為全球話題等可知,溫室效應所受到的關注正逐漸提升。今年二月出版的IPCC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第四版氣候變遷報告(Fourth Assessment Report,簡稱AR4)中提及,溫室效應幾可斷定是來自人類活動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增加,並預測廿一世紀底地球平均溫度最高將上升六.四度。海面上揚及異常氣候等溫室效應所引發的自然環境急遽變化或恐對人類社會及經濟活動造成重大打擊。

削減二氧化碳活動
自○八年正式開始

為抑制溫室效應,在世界各先進國家於九七年十二月達成協議之京都協議書中決定削減二氧化碳排出量;協議書規定全體先進國的二氧化碳排出量需於二○○八至二○一二年期間內較九十年減少五%以上。○八年開始將進入削減二氧化碳實施期間,但削減二氧化碳則會因各國方式不同而有程度差異。積極防止溫室效應的EU早在今年三月就決定在京都協議書失效後持續採行新地球溫室效應對策行動計畫;該計畫明白規定EU需於二○二○年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較九十年減少二○%,且呼籲日本、美國、EU之先進國應將削減目標值提高至三○%。
此外,美國柯林頓時代高爾副總統雖有意簽署京都協議書,但受到產業界反對,柯林頓因而放棄簽署,之後的布希政權也持續此一政策。不過部分州政府則和聯邦政府有不同政策,就二氧化碳排放量明訂出削減目標值;例如加州即規定二氧化碳排出量需於二○二○年降至九十年水準,二○五○年前削減六○~八○%。京都協議書規定日本的削減目標值為六%,但○五年卻反而增加八%,達成目標的困難度明顯增加。深具危機感的日本政府因而在今年決定儘早推出新措施;例如根據RPS法(新能源利用特別措施法)規定電力公司就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少的新能源之購買量,日本政府已決定將購買量在二○一四年前提高至○五年的三倍。

可再生能源的導入

在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一事已成為當務之急下,最有效的方法即是以其他可再生能源來替代會大量產生二氧化碳的石化能源。而這些可再生能源中,最受到矚目的即是太陽能電池及風力發電。
這些再生能源在發電過程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極少(在興建發電廠時雖會排放,但發電過程的排放量則幾近零),且在自然界的蘊藏量則可說是無限大。太陽能電池在歐洲、日本等地持續普及,而風力發電則除了先進地區的歐洲外,美國以及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也是風力發電極具成長性的市場。
再生能源中另一個受到矚目的能源即是生質柴油。生質柴油為甘蔗及玉米等植物發酵後所提煉出的乙醇,在碳中和(carbon neutral)的概念下,是相當受到矚目的能源。此處的碳中和概念意即,吸收二氧化碳之植物所製成之燃料在燃燒後排出之二氧化碳不會增加自然界二氧化碳總量。因此燃燒生質能源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不會被算入額外的排放量內。巴西等國以生質柴油作為汽車用油的風潮快速普及,美國及日本也開始引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