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博鰲論壇胡蕭會終於登場,對於準副總統蕭萬長的表現,幾位隨行的台灣企業家都打了九十分以上高分。企業家亦希望胡蕭會營造的善意氣氛,能讓兩岸儘速恢復協商,滿足台商赴大陸投資的需求。

     今年博鰲論壇陪同蕭萬長出席的台灣企業家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泥董事長辜成允,陽明海運董事長黃望修,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幾位企業家昨晚聯合舉行記者會,談及此行心得。

     張忠謀肯定,蕭胡會舉辦的相當不錯,胡錦濤給他的感覺是友善誠懇及溫暖,他肯定胡錦濤在博鰲開幕式演講中,強調大陸以經濟民生、和諧、發展為優先的說法,並認為胡錦濤所言與蕭萬長主張的兩岸和諧和平發展,重視民眾福祉,有互相呼應的效果。

     黃望修則表示,蕭萬長在胡蕭會提出的問題務實,希望未來他能按照其所提出的「十六字箴言」,營造兩岸和諧氣氛,讓兩會早日恢復協商,如此一來,之後兩岸種種問題就容易解決,前往大陸投資的台商才能得到較佳的保障。

     辜成允則呼應黃望修的說法指出,蕭胡二人接觸過程,很像是老朋友碰面,默契互信很高,他認為是好開始,他給予九十分的評價。至於為何沒有滿分,他笑著說,因為昨晚海南省政府舉辦的晚宴菜不太好吃,所以沒有滿分。

     辜成允同時指出,胡錦濤與他握手時,提及他先父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肯定其對兩岸民眾的貢獻,他相信辜老若在天有靈,一定欣慰的與已過世的前海協會董事長汪道涵在天上把酒言歡。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十二日在博鰲時透露,未來只要台灣的政策開放允許的情況下,台積電將積極準備在上海松江擴大投資。其中可能包括了把○.一八微米的製程就地升級,甚至可能直接投資十二吋晶圓廠。

     原本要和夫人張淑芬同遊杭州舊地的張忠謀,雖然臨急授命陪同蕭萬長到博鰲來參加論壇,但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堅定表示,基於就地服務台積電客戶的企業經營理念,未來政府只要開放,在政策無虞的情況下,將適時進行擴廠動作;由於龐大的松江廠土地仍未飽和,短期內不會到其他大陸省市投資設廠。

     張忠謀說,雖然並不常去上海松江廠,不過他時常會向上海廠總經理趙胤成詢問,有關大陸客戶的需求與反應;對上海廠的關心程度不輸給其他的台積電晶圓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