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商務部昨(12)日宣布,「為更好地促進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商務部長陳德銘今日下午將與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共同主持「台灣經濟與兩岸經貿展望」圓桌會議,陳德銘是否在論壇中釋出更多兩岸經貿利多,值得關注。

在胡蕭會後,蕭萬長此次博鰲行另一場重頭戲,就是今天下午3點舉行的「台灣經濟與兩岸經貿展望」圓桌論壇,外界原本預估蕭萬長將在這場圓桌會議中趁機招商,不過,根據大陸商務部的說法,這場會議將邀請兩岸產業界、學術界30多位代表出席,回顧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的歷史以外,主要探討兩岸經貿關係未來發展方向。

在論壇舉行前,商務部台港澳司長唐煒以接受國台辦旗下「中國台灣網」訪問的方式,細數商務部自2005年7月宣布對台灣15 種水果免徵進口稅,在過去兩年多以來實施的各項惠台措施,包括:恢復對台輸出漁工、擴大對台小額貿易、恢復陸砂輸台,以及上個月底特批玉米對台出口等等。

唐煒說:「今後,商務部將本著有利於台灣人民的原則,採取更加靈活、務實的對台經貿措施,繼續推進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因此,陳德銘今天會否在論壇中,釋出如開放陸資來台,或如何進一步促進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等利多措施,備受各界矚目。

準副總統蕭萬長昨天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成為媒體焦點,但總統陳水扁近日再登金門大膽島卻乏人關注。

社會或許已遺忘,六年前陳總統在大膽發表宣言時,曾說三通是台灣必走的路,還會邀請中國領導人來台喝茶。時光匆匆,陳總統執政八年後,政黨再次輪替,失敗的兩岸政策是敗選主因之一,也因此讓國民黨又拿回兩岸政策的發言權。

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並非沒有出線機會,民進黨過去曾主張強本西進,本土企業大老如許文龍,也多次呼籲兩岸直航、擴大兩岸經貿交流。

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從積極開放變有效管理,台灣在鎖國政策下,錯失參與中國過去幾年快速成長的商機,企業與民眾在面對中國的快速崛起下,透露出缺乏自信心與焦慮感。

從蕭萬長出席博鰲論壇、到中國近期釋出對台的多項利多,都可推動台股大幅上揚,國際信評機構也調高台灣的評等,多少與選後市場預期兩岸開放,台灣終於可站在與世界同樣的高度,利用中國經濟崛起的機會。

台灣的出路,不能僅單方面依靠大陸,而是必須依靠自己。台灣若能提升觀光品質,大陸觀光客會來、全世界的觀光客也會來;台灣產業若能將大陸列為全球布局的一環,就連投資大師羅傑斯也願意搬來台灣住。

登陸未必就是矮化台灣,台灣要大膽邁向世界,自信是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