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胡會昨(12)日登場,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承諾以「四個繼續」推動兩岸交流,兩岸關係僵局似有重大突破。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天指出,雖然美股上周五大跌,蕭胡會讓台股有機會走自己的路,今年是台股轉運年,下半年台股將有大行情,可望挑戰萬點大關。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昨天也預期台股下半年有機會上看萬點。台灣股市兩大名嘴陳忠瑞與謝金河都共同看好:營建、資產與金融等「馬英九概念股」,是短期台股的主力。

金融股包括近期受惠兩岸同步釋出鬆綁登陸的國泰金、富邦金、新光金、元大金與第一金;營建與資產股則受惠新台幣升值、陸客來台投資等利多,包括華固、鄉林、長虹、力麒、遠雄、太子、士紙、士電、新紡、遠紡、中石化、南港,可望成為台股近期衝關9,000點,下半年上看萬點的攻堅主力。

謝金河昨天在「2008年兩岸經貿新形勢研討會」中表示,雖然美股上周五因財報表現不佳大跌,不過,在選後兩岸關係和緩,加上昨天博鰲論壇胡蕭會登場,讓台灣未來發展更具想像空間,台股有機會走自己的路,惟因新台幣大幅升值,以往風光的電子產業,將面臨匯損及中國勞動合同法上路等多項利空考驗。

謝金河指出,台灣今年的變化,可用「轉運」兩個字來形容,尤其在立委選後,新台幣大幅升值,熱錢不斷湧入就可得到印證。加上因中國實施勞動合同法,間接讓台商的資金不斷回流台灣,預估新台幣仍然有很大的升值潛力。

謝金河表示,「台灣過去八年,在別人飛黃騰達時,我們是坐在地上看,如今情勢反轉,現在全世界好像都要休息了,台灣的馬達才要開始熱起來。」

謝金河透露,不少專程回台灣投票的台商投完票後,未直接回到工作崗位,而是去看房子,因此造就部分建案,才推出一個禮拜就結案,建商形容這一波置產熱「買房子就跟買衛生紙一樣,那種狂潮他們從來沒看過,而且很多個案都是加價在買。」

謝金河認為,目前兩岸關係進入有別以往八年的新局面,此次蕭胡會在博鰲論壇的熱烈互動,是開啟兩岸協商的大門,未來台灣的發展將視實際的政策利多落實時程而定。他預估在台灣價值回升下,營建、資產、金融在兩岸互動與受惠馬英九上任後的政策內需題材,加上美國景氣逐漸復甦,下半年台股將有大行情,台股將挑戰萬點大關。

新台幣近期升值幅度驚人,一度突破30元大關,讓風光幾十年的電子股面臨匯損等考驗。謝金河表示,目前電子股面臨六大利空,除新台幣大幅升值,打擊高營收、低毛利的代工產業外;人民幣升值將影響在中國設點的台灣代工業;韓元不升反貶,削弱台灣面板等產業的競爭力,另外,員工分紅費用化、中國勞動合同法以及歐美景氣衰退,都是電子股面臨的隱憂。

謝金河認為,電子股與國際接軌,必須靜候國際股市落底,才會有大機會。陳忠瑞則認為,台股下半年攻萬點必須「裡應外合」,台灣內部有總統新政提升景氣,外圍環境需美股大漲,台股才有上萬點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