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副總統蕭萬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受到高度關注,胡蕭會二人互動若正面,市場期待未來兩岸關係解凍可望更進一步,分析師認為,胡蕭會後台股可樂觀看待,短線指數上看9100點,法人普遍中性偏多看待相關議題,相關中概股、航運與資產金融股有機會再成為本周盤面領漲主流,上周包括長榮航、晶華與潤泰全與營建股等相關概念股都已率先衝高。

會後 直航看好升火加溫

從2001年博鰲亞洲論壇設置以來,由亞洲各國政要、企業領袖,每年固定在此地集會,探討亞洲經濟環保話題。今年因為蕭萬長與胡錦濤同時出席的胡蕭會想像題材,被外界視為兩岸高層領導人接觸的一次前哨站,備受股市與政壇同步關注。市場期待兩岸政府能在520前先藉由「博鰲論壇」,架起第一道友善橋樑,讓未來馬英九領導的新政府在落實兩岸三通、觀光客來台、陸資購買台灣房地產等新政策時,營造出好的開始。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名分析,市場預期即將在海南島召開的博鰲論壇有機會讓兩岸更進一步的接觸,對於兩岸直航開放的腳步更加樂觀,資產、觀光、橡膠、運輸均有表現機會。市場分析師認為,資產股看大同、南港、遠雄等,觀光仍然觀察晶華、六福、國賓或遠東百貨等觀光百貨股,航運則以長榮航、華航為主要指標,海運長榮、陽明、萬海也值得注意。

融冰 台股中性偏多看待

保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認為,辜且不論胡蕭會可以談出什麼兩岸商機來,但見了面,兩岸政府多年來的冰凍關係得以改善,更為馬蕭520就職前,營造出兩岸政府良性互動氣氛。股市最怕的政治面利空,至少在這四年裡,可望大大降低,有利於國際資金勇於投資台股。永豐金證券副總經理柯孟聰認為,胡蕭會就一次解凍OK不可能,投資人無需寄予厚望,不妨多觀察「博鰲會」能否為台商創造更大利多,整體股市以「中性偏多」看待。

國民黨人士指出,蕭萬長、胡錦濤如果會面,應不會談到人民幣兌換、觀光來台等過度技術面的層次,蕭胡會的重點應在於雙方善意的展現,或對加強兩岸經貿交流正常化共識的建立,因為兩岸氣氛如何才是談判能否有結果的關鍵。但中國銀監會也在胡蕭會前釋出台灣銀行業在港、澳設點即可登陸,無需參股大陸銀行的利多,更讓市場認為北京有意在奧運釋出兩岸關係解凍善意以爭取國際輿論支持下,更添市場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