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壽險業、不動產市場視為重大利多的法規鬆綁案,即放寬保險業與同一人、同一關係人不動產交易限額案,確定本週四排入金管會最後討論,此案若順利過關,中型壽險公司將可加入競標、收購大型土地的行列;淨值不高的壽險公司投資單一土地,也可望從1億元提高,最高增至40億,流入房地產的壽險資金,可望大增。

     壽險資金目前有6,000- 7,000億元,是以銀行存款或類貨幣部位保有,報酬率偏低,業界希望能轉向投資收益較好的不動產投資,但現行法規限制投資動能,無法快速調整。

     據悉,金管會委員會本周將討論此案,通過後,壽險公司不必受限去年的財報淨值,可大幅提升單一不動產的投資限額,由於買家數量增多、購買能力增加,屆時也有保險打算拿出增值幅度高的大樓、不動產出售,實現獲利。

     去年12月底開始,金管會即密集與業者開會,目前方向大致確定,將與同一人同一關係人的不動產交易限額,由壽險公司淨值30%或1億元(淨值為負者),改為可運用資金的1%- 3%為限,對一些中型壽險公司,如台壽保、富邦、全球、中壽、三商美邦、保誠人壽等影響極大,開放後,可加入競標50億元以上的大型商辦或豪宅用地。

     由於去年底財報即將出爐,不少壽險公司去年淨值減損,原單一一筆土地交易,可投資20- 30億元以上者,縮小到只剩10億元,購買標的大幅限縮,為此,遠雄人壽董事長趙藤雄曾公開呼籲取消限制,幫助壽險業提升資金報酬率。

     據了解,壽險業者建議只要公司淨值為正者,對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交易土地,可以資金3%為限;如此一來,資金規模在2000- 3000億元者,如台壽、中壽(未計保誠人壽)、富邦人壽(未計安泰人壽)、全球人壽等,單一筆土地可最高出價60- 90億元,比先前10- 30億元,高出甚多。對淨值為負者,建議從單筆1億元為限,改為資金的1%- 2%,對國華、遠雄、興農、幸福人壽等,投資動能可增加數億到數10億元。但金管會仍擔心淨值不足又履次無法完成增資者,如過度投資不動產會增加風險,所以雖週四排定討論案,確定朝鬆綁方向規劃,但對部分公司,仍將透過但書給予限制。

  號稱信義區僅存豪宅用地之一的D3(即29-7)土地,預計本周四(16日)公開標售。目前已有新光人壽展現勢在必得的決心,新光金副董事長吳家錄說:「如果319就標,土地早就是我們得標!」幸福人壽也表示,因與花旗有約定,一定出手競標,此外,富邦人壽、國泰集團都可能出手,戰況相當激烈。

     但情勢仍可能出現變化,據了解,金管會獲悉幸福人壽約定出價,至少20億元,擬回函給幸福人壽,「有條件」允許競標D3的土地,即今年初重罰幸福人壽,即是因先前33億元買地案,如幸福人壽買下整塊D3(即加計已20億元交割的29、29-1),金額不超過33億元,則沒有「再犯」的問題,亦即幸福人壽標29-7出價若逾13億元,可能被金管會再度重罰,甚至撤銷董監資格。

     台北地方法院周四將標售信義計畫區的29-7號地目,即外界俗稱的D3,占地919坪,標售底價18.33億元,每坪近200萬元。原來是3月19日即要公開標售,因故延到4月16日,目前新壽、幸福、國泰集團、富邦人壽都可能出手競標,打算開發豪宅之用。

     甫標出信義A11的新壽,目前手中有至少100多億元的購地預算,仍未用盡,且吳家錄對D3整體規畫及未來獲利空間相當看好,他表示,如在3月19日競標,肯定是新壽會得標,這次重新標售,新壽正在積極籌備,希望拿下這筆土地。

     已被金管會明令禁止投資不動產的幸福人壽表示,這次標售的29-7,是當初與花旗銀行約定的合約內容之一,幸福人壽一定得依約出價競標,幸福人壽拿下29及29-1已花去20億元,這次約定必須至少再出價20億元拿下29-7,即整塊D3。但如此一來,即可能違反金管會給的限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