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數的變化,來自產業競爭的起落,也被全球經濟氣候所左右;但是台股也自成一格,講究血緣關係和近親繁衍,開出亮麗鮮艷的投資花朵。

從過去高科技行業的宏基集團一度高達八家上市公司、鴻海家族光環加持過的十多家公司,一直到具有生存韌性的傳統產業如台塑集團、裕隆集團,這些公司的DNA,只要灌入新公司體制內,就立即脫胎換「股」,這就是所謂的「富爸爸」效應。

誰是富爹?誰是窮爸?

美國羅伯特.清崎在「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強調「不要為錢工作,要讓錢為你工作!」,不是真的要有一個口袋麥克麥克的老爹,只要你有正確投資觀念,就有一個「富爸爸」。

這種觀念衍生為只要和某一成功公司有股權關係,就變成讓投資人賺錢的公司!從產業結構來看,因為台灣的供應鏈密集而互相影響,現在更進一步,成為了資金市場上連結的引爆點。

就好像連賠6年的台視淨值只剩8元,但一直默默賺大錢的非凡電視台黃崧,結合賴國洲介入搶標,就有一群不願曝光的企業主因為肯定非凡績效,參加聯盟陣營,以每股24.1元17億左右搶下台視,這個價格貴嗎?只要非凡當上富爸爸,台視還有60億土地資產,加上「無線頻道」及多個「數位頻道」,總計約百億的有形及無形資產,若能好好經營成為類似非凡本身的獲利成績,未來台視一定會產生驚人的利潤!笨爸爸會拖累資優生兒子,富爸爸讓子公司天蠶再變。

過去一年台股奇異的變化,從創意電子(3443)的狂飆,一直到跨入新產業的LED與太陽能,不管是法令解構造成的突變,還是營運模式造成的突變,都讓人看得目不暇給。金士頓以前入主力成(6239),由13.95元飆到155.5元,加上除權至少漲20倍,現在又傳出入股華泰(2329),帶動營運大轉機,金士頓及Intel也參加擎泰(3555)私募。群聯(8299)獲得東芝加持,營運表現亮眼。而台灣的「富爸爸效應」也由過去的「少數幾位」,擴大到許多中型公司也努力「尋找新兒子」,如2005年的聯發科(2454)入主揚智(3041),創見(2451)介入安國(8054),這2家3月營收都創新高,安國股價在創見加持下,創192.5元歷史新高,好像威剛(3260)介入萬國(3054)及友旺(2444)都大漲,這種富爸爸才夠力!去年寶成將奇鋐(3017)收到旗下;廣達則是以參與致新(8081)私募的方式,成為最大法人股東;友達入股奈普(6255)的模式亦如此,最近迅杰(6243)也可能被廣達或仁寶相中,在此趨勢下,「新」富爸爸肯定會變多!台股滿地都有新的父子關係股。

 

新舊富爸爸大閱兵

其實「富爸爸」一書不是要人努力成為「上班族」,而是努力成為「投資者」或是「所有者」,努力方向不同,可讓身價相差千倍萬倍。

這也說明了「富爸爸」其實是代表能掌握大趨勢和大方向的公司,這種公司在傳統產業最多(如附表),有治軍嚴謹的台塑軍團,從塑化一直到高科技的南亞科技、華亞科、南亞電路板、小松精密(台灣勝高3532)、福懋科;或是裕隆集團從製造、通路到資產,如嘉裕、江申、裕日車、嘉晶、華晶科、裕融。

統一集團則有統一超、統懋、大統益、南帝、太子建、統一證,其中統懋(2434)近期計畫跨入太陽能晶棒長晶領域,這種新股才有辣度,新聞一出就跳空漲停。

亞東集團則由亞泥、遠紡、遠百衍生出宏遠、東聯、裕民、遠東銀、遠傳等,但去年高速公路遠通電收ETC失敗後,感覺徐旭東較無「新意」;實力雄厚的新光集團,以金融為重心,新光金為主,還包括大台北瓦斯、新光保全、新海瓦斯、新光產險等系列,吳東進愛玩Wii,但切不進電子業,只能玩玩「不動產租賃」的新光傑仕堡。

675期週刊介紹「焦家大院」,華新麗華集團旗下也十分可觀,除華邦電、彩晶之外,還有華新科、瀚宇博、其樂達、信昌電、華東科,又介入了承啟(2425),把二線主機板改成華邦旗下的DRAM模組商,大玩富爸爸模式;不過華邦最大的失策,就是當年讓群聯自立門戶,這種金雞都跑掉了,當曹興誠可以藉著聯電培養出一大缸IC設計股王,華邦空空投資晶圓廠燒了大錢,至今賺到了什麼?焦佑鈞董事長一想到此,半夜都會捶心肝,焦師傅的功力並未真正被子弟學到精髓。

長榮集團從長榮推廣到長榮航空、榮運、榮剛、長鴻,其中以非核心的榮剛(5009)目前成績最傲人,6年來由2.15元漲到54.5元,上漲22倍。中鋼旗下的公司夠優質,如中碳、中聯資、中宇、中鴻、中鋼構,都站在「歷史」的正確方向,而中宇(1535)因為進入環保工程,可說是「中鋼製造污染,中宇解決污染」,未來反而中宇最有明星風貌。

小心富不過三代的懶兒子

「富爸爸」也可能會造就另一種不幸,因為「子公司」以為這是「Easy Money」,若不努力打拚,富不過三代就慘了!

國外只要是上市公司,都有獨立的生命與「個性」,從股東結構、市場定位,到組織切割,都有一定權限,所以國外不玩台灣版的「富爸爸」遊戲,公司治理首重透明,沒有胡亂攀關係這回事。台灣處於大陸基地與歐美市場的臨界點,環境自有特殊之處,誠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處事原則講究「情理法」,而不是「法理情」,老實說,也有一點問題。

Like father, like son.有其父必有其子,「富爸爸」讓台灣有更多「股性」大變的股票,投資人一定要學會如何賺他們的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