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傳產股股性溫吞,但若把時間拉長,用長線角度看,其實,投資傳產股並參與其除權,長期下來,累計報酬率將不輸電子股,相當可觀,因此在即將進入除權旺季,投資人不仿留意一些具中長線投資價值的傳產股,相信未來也將同樣帶給你不錯的報酬。

往年報稅的季節,也是台股除權的旺季,因此每到這時候,除權節稅的話題就會被拿出來談。由於台灣投資人只鍾情於電子股的投資,對於傳產股的投資不怎麼有興趣,更別說要參與傳產股除權,即便傳產股每股獲利高,殖利率高,本益比低,甚至可扣底稅率很高,投資人還是興趣偏偏。
但從這幾年參與傳產股除權的投資報酬率看,投資傳產股的報酬率可不輸電子股,甚至還比電子股高出許多,這表示,只要選對股票,即便是傳產股,長期下來,累計投資報酬率也不會比電子股遜色,既然如此,在此時就不能忽視傳產股的除權行情及投資價值。
根據統計,在二○○六年前三季每股超過一.五元,估今年殖利率超過四%的傳產股中,會發現很多具備高殖利率及高獲利的個股,參與除權,長期下來,累計報酬率是非常驚人的。
如前篇文章所提的台塑集團轉投資的南亞、台化及台塑,若九三年就參與這三家公司的除權,累計至今,投資報酬率都有一倍左右的水準,南亞九三年每股大賺六.二三元,配發三.六元現金股利,○.六元股票股利,若投資人九四年參與南亞除權,累計至今報酬率高達七八%,九四年每股也賺五.四元,隔年配發現金股利三.七元,股票股利○.三元,若去年參與除權,累計至今也有四八%的報酬率;其他台化及台塑,若近三年都有參與除權,其累計報酬率也都有四成以上。

高獲利的傳產股,投資報酬率高
投資中鋼三年報酬率近一倍

除台塑集團外,鋼鐵股的中鋼也有此特質,中鋼九三年每股賺五.二元,隔年配發三.九元現金股利及○.五元的股票股利,若九四年參與中鋼除權,累計至今投資報酬率已達六成,雖然前年獲利衰退,但去年參與除權,累計至今報酬率也有五成;其他獲利穩定的台橡、大統益、豐興、裕民、聚陽、台南紡織、榮化、大成鋼、亞泥、統一超及四維航等,近年參與除權,累計投資報酬率也都很可觀,不只打敗大盤及銀行定存利率外,甚至還超越電子股。
而這些獲利不錯的傳產股去年再度繳出不錯業績,獲利持續成長,預估今年將配發很高現金股利,目前殖利率高,都有四%以上的水準,搭配基本面不錯,推升股價不斷上漲,目前大多數個股股價都漲到相對高點位置。
此時若今年業績出現雜音,空有高殖利率題材,仍將不利於股價表現,這時再參與除權的話,有可能出現賺股息,賠了價差的窘境,因此投資人在考慮投資這些個股時,除了注意基本面外,還要參考一下技術面,畢竟投資這些具有高殖利率傳產股都屬於長線佈局,因此介入點就非常重要。

榮化及冠郝今年獲利將更棒
也具備高殖利率的題材

若考慮技術面的話,目前介入風險較低的個股有水泥股的亞泥1102;鋼鐵股的盛餘2029、第一銅2009及大成鋼2027;紡織股的遠紡1402;百貨股的統一超2912;食品股的大統益1232;塑化股的冠郝8354;電機股的鑽全1527;化工股的榮化1704及加捷4109;其他股的全國9937、億豐9915、中保9917及巨大9921等。
榮化1704為績優的化工股,榮化以溶劑起家,主要原料為甲醇,過去甲醇原料來自於日本,但自從與中油在中東合資成立甲醇廠後,在生產成本大幅降低,毛利率提升,加上甲基第三丁基醚量產(無鉛汽油的添加劑),近年獲利表現不錯,九四年在卡達廠效益發酵,每股大賺三.二七元,去年卡達廠持續發酵,前三季每股已達二.六三元,估第四季獲利將創新高,粗估全年每股獲利上看三.五元。
去年榮化入主福聚,未來在聯合採購丙烯效益發效下,對於採購原料成本將有很大下調空間,毛利率將上調;此外,今年還有轉投資福聚的業外收益,加上高毛利率電子化學原料出貨增加,估今年獲利將可望再創新高。
另外,公司計畫今年配發一.八元現金股利及○.三元的股票股利,目前股息殖利率高達五.六%,而本益比也才八.五倍,股價並不貴,若搭配今年獲利持續成長的話,目前這價位相當具備中長線的投資價值。
生產標籤及電子膠帶的冠郝8354也是不錯中長線標的,冠郝去年每股賺二.一三元,雖然近年原料成本增加,讓其獲利衰退,但每股獲利都還維持二元以上水準,獲利相當穩定,而今年在電子膠帶出貨增加,毛利率將會拉高,獲利將會比今年好,公司表示去年將是近年獲利最差的,未來只會更好不會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