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爆量,週線連7紅,為95年10月27日以來難得一見的榮景,法人表示,目前台股還是由多方掌控當中,20日均量擴充到1,280億元,以量先價行觀念,台股有機會攻過去年9月下旬5,530到6,198點套牢區,漲勢中高點不宜預測,應隨勢操作,但在短線漲幅已大下,擇股更為重要。

     三大法人10日同步買超127.8億元,指數盤中衝高到5,788點,創下去年10月2日5,840點以來近半年新高,收盤5,781.96,也為去年9月30日以來近半年新高價。

     凱基投顧總經理王國雄表示,此波上攻量能大幅擴增趨勢頗為少見,目前20日均量推升到1,280億元,遠大於去年9月下旬台股自5,530點反彈到6,198點當時的20日均量920億元,以量先價行觀點分析,台股應可攻克去年9月下旬的反彈套牢區。

     第一金投信投資研究處資深協理王裕豐表示,短線選股偏向傳產及金融題材股,電子則要更精選,6月接單透明度及首季季報預期不錯者,可趁拉回再逢低承接。

     王國雄建議,短線可佈局傳產及金融股,電子股應在季報揭露後再考慮介入。

     王裕豐說,本週三台指期將結算,攸關台股多空走勢。目前仍在多頭掌控中,以基本面來說,美國總體經濟數據,3月ISM製造業指數止穩小幅彈升,近期公佈的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也是下降的狀況。

     而G20開會結束後,全球國家決定挹注IMF(國際貨幣基金會)1兆美元,而中國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4個月反彈,站上50的分界點,從整體經濟面來看,大陸在4兆人民幣提振內需方案及家電下鄉等激勵下,整體經濟景氣有逐漸露出率先復甦的曙光。而歐美經濟數據也未再有大幅惡化的狀況,就國際經濟情勢尚觀察而言,整體景氣暫時落底止穩。

     此波反彈,融資增幅尚未超過指數漲幅,外資此波又遭到軋空手,近期甫開始回補,資金面有利台股。而經過去年台股大幅腰斬的慘烈經驗,法人及投資人都膽戰心驚,看空及空手者眾;加上大股東面臨股東會股權需求,趁著股價大幅腰斬,也加入回補行列,所以也造就台股此波看回不回、不斷驚驚漲的走勢。

     但王裕豐也表示,此波漲幅頗大,加上4月中旬首季季報將陸續公佈,優劣尚難定論,指數未來震盪將加劇,目前需觀察6月電子業接單狀況,若能進一步成長,才可望由電子類股再帶動新一波攻勢。

     台北股市連日走強,10日再漲114.16點,收在5,781.96點,周線連7紅,和去年11月底波段低點3,955點比較,已反彈1,800多點。投資專家認為,投資人信心明顯恢復,惟短線過熱,後市宜注意融資餘額有無爆衝,並不宜太過追高。

     匯豐三高平衡基金經理人石隆智表示,由於投資人信心明顯增加,上周日均量擴增至1,443億元,預期盤勢可望持續震盪盤堅,波段仍還有高點可以期待,但短線漲幅已大,投資人要提防震盪幅度將加大。由於多方明顯占上風,資金也不斷在各類股中流竄,連沈寂許久的鋼鐵指標股都爆出近28萬張的天量攻上漲停,顯示資金行情相當熱絡。

     石隆智預期,只要大盤沒有連續爆量不漲,或融資大增使籌碼逐漸失控,短線多頭仍有望持續,但在作多同時,仍應保持一定戒心,買黑不買紅會是較佳的策略。

     對於近期融資餘額增溫,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認為,除了9日因為有200多檔股票恢復信用交易,部份熱門股出現補融資的情況,使得單日融資餘額大增55億餘元之外,其他時候都還算正常,尤其10日融資餘額增加金額降到27.84億元,尚不致對短線行情產生不利影響。

     石隆智表示,台股已經走過「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的階段,開始進入「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的時期,因此,投資人仍須留意景氣的變化,因為股價要扎實地上漲,永遠必須建立在強勁的基本面上,而目前基本面的能見度依舊不高,對漲多之個股,仍建議逢高分批調節,落袋為安。

     鑫圓滿投顧投研部協理陳庭綱表示,由於在農曆年開紅盤之前,股市完全沒有一波像樣的反彈,市場氣氛過度悲觀,人氣大幅退潮,籌碼相對清洗乾淨,在國人海外資金大返鄉,加上央行連續7度降息,降幅達9碼半之下,引爆資金行情,使得這一波行情看回不回。但若計算加權指數自9,310點起跌,至最低點3,955點反彈,反彈至10日盤中高點5,788點,離黃金分割率理論反彈跌幅0.382所在6,100點已經相差不遠,現階階段,宜保有一定的風險意識。目前指標、量能都處於高檔背離的位置,而且市場一般對這一波行情的認知,均認為是空頭市場的中級反彈波,是以研判目前短線的風險已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