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信業市值最大、用戶數最多的中國移動董事長兼總裁王建宙,頭腦反應速度也是十倍速,當他做簡報時,繁複數字毫不猶豫的從口中流出,根本不用看稿,快到連記者都來不及抄,數字觀念一級棒。

中移動每年的稅前息前獲利金額(EBITDA)達到兆元規模,王建宙也被譽為兆元CEO。台灣資訊、通訊廠商中不少都是中移動供應鏈上的一環,對王建宙都不陌生,但大多數人對他卻也並不熟悉。

王建宙具有浙江大學管理工程系的背景,從杭州市崛起,擔任杭州電信局副局長和局長、浙江省郵電管理局副局長,之後出任中央的郵電部與信息產業部等職務,曾是中國聯通董事長,在電信版圖重組時,又更上一層樓到中國移動擔任CEO。

他並非仰賴黨務系統出身,這在大陸國營企業中相當罕見。他具有工商管理概念,也有別於純電信思維;且在每次電信事業版圖重組時,他都能更上一層樓,顯示他獨到之處。

從他昨天在簡報時,完全不用看簡報即可以侃侃而談各項營業數字,流利的速度令人驚訝;面對各種尖銳問題,該說的他知無不言,但不該說的,他也僅點到為止。

而且他也適時地在來台前夕,在中央電視的20日晚會上,對台灣受到水災之苦的民眾捐贈人民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5,000萬元),並且也調出川震時小兵立大功的十輛通訊車,這些通訊車以衛星結合手機的利器,可以在沒有電、基礎網路也被破壞情況下,深入災區,提供對外通訊的功能。

不過,王建宙也面臨經營上新挑戰,中移動的季獲利衰退,是十年來首見的情況。有人比喻這隻「快跑的大象」是不是跑不動了,由於投資TD-SCDMA太多的資源,但用戶數卻未見等比率的成長,再加上大陸市場競爭轉趨激烈,都對龍頭業者形成不利。

王建宙則以中移動還是在成長,但是屬於穩定型的成長來巧妙的釋疑,畢竟每月成長幾百萬的用戶的實力仍是不容小覤,尤其是金融風暴後,不少新興國家也受創很大。種種跡象似乎也顯示,中移動這頭大象,在面對另一個賽局的考驗,可能要從快跑變成慢飛,王建宙也要力拚TD的成績單,讓大陸自主的3G技術出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