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與聯合線上等八大出版社、宏達電、微軟合作,進軍電子書市場,整合數位內容、平台與智慧型手機,下個月以智慧型手機推出行動書櫃,爭取全球華文電子書市場。

由於價格只有一般實體書的四折,可望打開數位閱讀市場。

中華電董事長呂學錦、總經理張曉東18日與業者合作切入電子書,政務委員曾志朗也出席表達支持,出版業者包括: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商業周刊執行長王文靜、遠流董事長王榮文、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台灣角川總編輯許嘉鴻,以及宏達電營運長劉慶東、微軟副總吳佳惠。

呂學錦說,政府推動數位內容產業,加上公司看準數位內容,是未來消費者閱讀模式的主流,因此將在智慧型手機上推出電子書城,讓數位出版的三大價值鏈,包括內容、平台與智慧型手機啟動,廣邀更多全球華人出版業者加入「Hami」哈密書城的服務平台。

中華電在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具有八成市占率,初期不採用電子閱讀器為載具,而是用iPhone、Android、微軟三大智慧型手機平台,即可以訂閱雜誌等書籍,朝向智慧型手機、華文電子書內容平台目標邁進,預期下月會先有50本雜誌上架。

劉永平說,台灣一年書籍的出版量超過英國、日本,但是卻沒有相對的閱讀人口,因此藉由電子書來打開不同的市場。

何飛鵬表示,出版業者曾討論未來書籍的訂價,以目前實體雜誌普遍的100元來看,若是提供全功能閱讀器的費用約在70元,即可以在多個終端設備上閱讀,若是在中華電智慧型手機上閱讀則為40元,各出版商可以自行決定零售訂價。

謝金河表示,一般書籍在便利商店上架時,業者要收取35%的上架費,目前中華電只收取25%的上架費,建立數位內容業不同的獲利模式與新的市場。

其餘電信也積極進軍電子書,遠傳在去年即陸續推出「遠傳e漫畫館」及「遠傳小說館」,已有超過200位華人作家的2萬本電子書,可供用戶下載或以手機瀏覽閱讀,明年將再與誠品、三立電視台作,用電子閱讀器開闢市場。台灣大也將適時切入電子書市場,模式還在思考中。

聯合線上 打造數位內容平台

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18日表示,將進軍數位閱讀市場,在8、9月間展開招商,廣邀出版社參與,要創造出版業的長尾理論,帶動本土數位內容起飛。

劉永平表示,聯合線上會嘗試在各種載具上發展數位內容,包括智慧型手機、電子閱讀器等,各種設備都會嘗試,發展出不同載具的內容模式。

目前國內出版市場,約有七、八成都是翻譯書,有些數位延伸版權很難取得,因此真正獲利只有少數書籍,大多數本土的作者,卻是只有一刷的一書作者,藉由數位內容的出版,可以發揮出版業的長尾理論,讓更多書籍有問世的機會。

目前聯合線上與60家出版社有合作關係,聯合線上將做數位內容的集成業者,希望能整合資源,成為平台業者,預期在8、9月招商,新、舊書籍都可以在上面銷售,活化既有的內容,創造不同的銷售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