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洗錢風波,最近成為台股重挫元兇,首當其衝的金融股在過去4個交易日,累計已蒸發1500億元市值。外資更是大砍金融股,但昨日已逢低買進第一金(2892)與元大金(2885)等金融股,讓金融股賣壓有減輕跡象。

外資低接元大第一金
處於阿扁海外洗錢風暴疑雲的金融股受傷慘重。自上周五算起至昨日總計短短4個交易日,上市加上櫃總計45檔金融股,市值共蒸發1500億元,可說是這次政治人物操守事件中最直接的社會成本。
以絕對金額來看,國泰金(2882)4個交易日來市值減少331億元最多,然而,國泰金因市值近6000億元,以市值減少幅度而言並非受傷最重。受傷最重的當屬在二次金改中爭議最大的中信金(2891)與台新金(2887),其市值分別減少117億與70億元,減幅分別達6.5%與13%。

大賣台新金3.7萬張
幸好,外資對金融股賣壓已有減輕跡象。外資昨日回頭買超第一金6769張,元大金4477張以及中信金3388張,不過,仍大賣台新金37742張。外資交易員指出,客戶最擔心的是台灣金融整併恐將沉寂下來,問題是台灣如果不解決銀行過多的問題,整體金融競爭力就難以提升。
瑞信證券大中華區首席金融分析師林淑娥說:「台灣金融股現在唯一的優點就是便宜,但便宜不代表股價就會漲。」她表示,目前看不出金融股股價有上漲的條件。
花旗環球證券金融分析師鄭溫煌認為,短期內二次金改的調查行動將壓抑金融股股價,目前金融股中最具防禦性的以國泰金莫屬,理由是國泰金第3季獲利預期將相當不錯,而且應可在檢調的調查行動中免疫。
因此,除了國泰金外,他也建議買進新光金(2888),理由是新光金所有的壞消息都在第2季出現了,目前股價淨值比僅0.7倍,設定目標價為2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