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電子︰

半導體、晶圓代工

  1. 類比晶片 擠爆中小尺寸晶圓廠︰雖然包括個人電腦、網路通訊等核心邏輯元件因庫存調整問題,上游客戶第三季對晶圓代工廠的下單減少,造成台積電、聯電等代工大廠八吋廠產能利用率下滑,不過包括穩壓、電源管理等類比IC,卻因手機等電子產品出貨量增加,第三季需求更加暢旺,不僅讓中小尺寸晶圓代工廠漢磊、茂矽、元隆等產能持續滿載,低階封測廠如矽格、超豐、菱生等接單亦同步轉旺。

  2. 晶圓代工90奈米製程報價猛降15︰客戶要求降價態度強硬 連鎖降價效應一觸即發。為刺激終端市場需求,CPU雙雄及品牌PC大廠紛祭出降價手段,上游晶圓代工業者亦明顯感受到降價壓力,為配合IC零組件客戶壓縮成本,近期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決定針對部份90奈米製程大砍報價,降幅最高達15%,部份12吋晶圓90奈米製程報價已瀕臨跌破4,000美元大關,此舉恐造成其他晶圓代工廠連鎖降價效應。不過,台積電16日以業務機密為由,未證實該項說法。

IC設計

  1. 旺季到 IC設計業獲利成長快速起飛。一代拳王風華再現,各量級均有人爭相奪冠︰台灣IC設計業者由於已進入傳統旺季,加上第二季毛利率不退反進,下半年看來晶圓代工及封測成本又有機會降低,隨著單月營收快速成長,台系IC設計類股即將進入獲利倍幅成長的跳躍期,其中原相(3227)、類比科(3438)下半年將有機會達到單月每股盈餘(EPS)近2元的階段目標。

記憶體、通路

1. 英特爾可能退出NOR Flash︰調查機構iSuppli預期,NOR Flash產值在未來幾季內會受到返校以及季節性需求激勵而持續成長,但該機構也點出在應用面仍不及NANDFlash廣泛,加上殺價競爭激烈,供應商能否維持獲利仍是個問號。無獨有偶地,Gartner最新報告中指出,全球第二大NOR Flash供應商英特爾,因NOR Flash部門在過去三年都無法獲利,因此極有可能在二○○七年底前出售NOR flash部門。

2. NAND成長率 iSuppli下修︰市場研究機構iSuppli 15日公布最新報告,將今年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銷售成長率,從29%下修到15%20%,同時預估今年NAND Flash的平均售價將大跌近60%,較先前預估下滑53%的跌幅還大。市場行情趨淡,對近來積極提升NAND Flash出貨比重的威剛(3260)、創見(2451)等記憶體模組廠恐將造成衝擊。分析師表示,雖然下半年DRAM市場透明度佳,價格可望持穩,但NAND Flash應用面局限於消費性產品,價格走跌為必然趨勢,加上殺手級產品尚未確立,銷售量難追上供給的增加速度。

封測

  1. 艾克爾陷危機 封測廠利多︰全球第二大封測廠Amkor(艾克爾)因股票期權薪酬發放調查報告尚未出爐,導致延後送交第二季財報,目前面臨可能下市危機,且還將重編自19982005年及今年首季財報,艾克爾的利空,卻成為台灣封測廠的利多。

NBPCEMS

  1. 高盛:MB8月起進入旺季 Q3獲利顯著提升雖然7月主機板出貨較6月減少2%,低於過去7月月增 11%的旺季水準,不過高盛證券仍看好第3季主機板出貨可較第2季成長 19.5%,而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需求則可能受到10月推出的Vista兌換券影響,到第4季才會顯現,但主機板因華碩和技嘉的結盟,產業秩序重建,業者獲利可望大幅改善。

  2. 偉創力併購艾崴 威脅鴻海︰全球第二大電子專業代工(EMS)大廠偉創力(Flextronics)最近收購台灣伺服器主機板廠商艾崴公司,強化其主機板、伺服器等設計及代工能力。偉創力持續在主機板、數位相機、遊戲機與伺服器等多項產品領域上,與鴻海交鋒,成為鴻海擴張版圖的頭號競爭對手。

手機、通訊相關

  1. 里昂:手機零組件9月復甦︰摩托羅拉超低價手機花落富士康,而高階新機種亦將密集推出下,國內手機零組件廠和上游PCB廠同步水漲船高,港商里昂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鄭勝榮13日表示,除了PCB族群營收可望先八月反彈外,其餘則要等到九月才會有明顯復甦,佈局上建議富士康(FIH)、鴻準、美律、欣興,先避開華寶、閎暉、可成。台灣手機零組件廠商第三季平均營收成長率大多在10%以內,但到了第四季,有了摩托羅拉高階新機款RAZRKRZR,以及低階機款Motofone的訂單挹注,平均營收成長率可達15~25%。

  2. MOTO下單鴻海? 外資論戰︰摩托羅拉的MOTOFONE低價手機的代工訂單花落誰家,意外地引發外資論戰。上周花旗環球和里昂證券才說鴻海家族的香港富士康控股為主要供應商;但是摩根大通和麥格理證15日卻認為,鴻海的「死對頭」偉創力(Flextronics)才是訂單的主力供應商,摩根大通甚至將富士康從長期投資組合名單中剔除。

  3. WLAN內建模組訂單量大,網通廠動作快才有飯吃!EMS廠優勢多,網通廠僅能仰賴研發資源於初期爭取訂單︰以目前台灣網通廠WLAN產品出貨量來看,估計2006年一線大廠年出貨量約2,000萬~3,000萬片,而中小型廠則仍是以1,000萬片為目標。但值得注意的是,應用越來越廣泛的內建WLAN模組,其出貨量卻可能高達數百萬到上千萬片不等。對照台廠目前年出貨量水準,只要能夠接到任一大廠的訂單,就有可能讓出貨量規模至少成長3050%,甚至呈倍數成長。

TFT LCD相關

1. LCD TV蠶食40吋市場 PDP TV市佔節節敗退︰42PDPTV2Q全球出貨龍頭寶座易主,Panasonic超越樂金篡位成功在40吋級的大尺寸電視市場中,液晶電視(LCD TV)正在發揮鯨吞蠶食的功力,快速搶佔電漿電視(PDP TV)市場,液晶電視在2006年第二季以32%的市佔率節節逼退電漿電視,足足比第一季的市佔率提升10%,面板廠預估40吋加42吋等級的液晶電視第四季時全球市佔率就會超過電漿電視。值得注意的是,42吋電漿電視全球出貨龍頭寶座在第二季時易主,Panasonic超越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順利搶下全球霸主地位。

2. 德意志證:面板Q4需求 一定強︰ 港商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李宜家17日指出,由於價格、存貨、需求利多紛至杳來,面板業第四季確定會有「很強」的季節性需求,面板股還有15~20%的漲幅可期,拉回就是買點,至於這股漲勢能否持續到明年第一季,最大關鍵將是手握新產能、決定產業供需的友達,是否實現自己「減產為大家好」的諾言!

太陽能產業

1. 美國加州百萬太陽能屋頂法案水到渠成,惟台相關類股低調回應︰美國「加州百萬太陽能屋頂法案(SB1)」15日在加州參議院正式通過,只待加州州長簽署即立法執行,雖然對全球太陽光電產業需求有絕對性的影響力,然因該案進度符合多數人預期,16日台系太陽能類股遂未跟著起舞,僅呈現小幅波動低調回應。

PCB

1. 手機PCB出貨 Q3躍進︰受到國際手機大廠摩托羅拉預計今年底推出超低階手機產品Motofone激勵,國內手機板廠商華通(2313)、燿華(2367)、楠梓電(2316)昨日盤中紛紛爆量漲停,欣興(3037)也大漲近4%,皆創下了近兩個月來波段高點。花旗美邦證券表示,手機PCB板出貨狀況優於預期,調高第三季國內手機PCB出貨量預估3%,認為PCB出現廣泛性的復甦。手機板最大供應地區在台灣,其中台灣前四大手機板華通、欣興、燿華、楠梓電更佔MOTO手機板供應比重達85%,和MOTO的依存度可以說是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