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第二季獲利跌破市場眼鏡,不畏原物料成本大漲壓力,第二季單季獲利逆勢大增約80%,累計上半年淨利潤達1.45億美元,逼近新台幣50億元。法人預估,康師傅全年獲利有望挑戰新台幣100億元。

康師傅是台灣食品中概股最先公布獲利的業者,獲利表現亮麗,凸顯大陸食品市場強勁的爆發力,讓大成、統一、宏全、統一實、味全等大陸食品內需概念股業者上半年的大陸獲利,頗被看好。大陸13億人的胃,為台灣投資大陸食品業的廠商打造成長遠景。大陸食品價格長期調漲趨勢並未改變;漲價反而使康師傅的獲利更具爆發力。

統一是大陸第三大方便麵及第二大果汁供應商;大成是兩岸最大白肉雞供應商;宏全是大陸大型飲料充填及包材供應商;統一實則是兩岸最大食品馬口鐵供應商。康師傅上半年獲利遠比預期佳,凸顯大陸食品市場的爆發力,為台灣食品中概股注入一劑強心針。

康師傅昨(20)日公布上半年財報,雖然第二季麵粉、棕櫚油到包材等原料無一不漲,但康師傅秉持「擴充就是王道」策略,透過產能擴充、原料統購等降低成本,並將通路從大城市拓展到周邊城市與鄉鎮,業績不減反升。

根據市調機構上半年調查,康師傅已拿下大陸方便麵、即飲茶以及包裝水的「三冠王」。其中即飲茶市占率50.4%、方便麵45.7%,坐穩市場主流。

截至今年上半年,康師傅手頭上持有現金高達2.9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1.61億美元大增近一倍。由於康師傅積極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今年是否會再二次配息,引發外界好奇。

康師傅累計上半年營收15.03億美元、年增率35.23%;毛利成長34.33%達4.91億美元,上半年淨利1.45億美元,每股稅後純益1.71美分。在飲品、方便麵以及糕餅三大主力事業群中,今年上半年營收都較去年同期成長。方便麵成長38.87%表現最佳,飲品年增率36.40%居次,糕餅事業群也小幅成長6.57%。

原物料價格漲翻天,康師傅獲利不降反升,主要原因是將經濟規模的效益極大化。隨著大廠產能持續擴充,拉大與競爭者間的距離,各家食品大廠在力拚殊死戰,強弱日益分明。

康師傅董事長魏應州曾說:「現階段要賺的是管理財。」因此全力賺取管理財,從最上游的原物料統購,到下游的運費節省,積沙成塔。

目前康師傅採購的砂糖、棕櫚油到PET粒子,就透過集團力量壓低成本,例如砂糖一年動輒需求二、三十萬噸,只要每公斤降人民幣1元,一年就能省二、三億元。

另外,康師傅透過流程改善提升效率,最有名的就是減少飲料包裝的減克重計畫。康師傅一年生產上百億瓶飲料,魏應州直言,每個減少一、兩公克,「淨賺的利潤就很可觀了」。

近年來原物料價格大漲,衝擊製造業的毛利,很多業者第一個動作就是減少投資。康師傅卻持不同看法,不僅沒有降低投資,反而擴大投資力度,預計今年總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111億元,創下近年來新高。

康師傅能在大陸市場拿下方便麵、即飲茶及包裝水的「三冠王」,坐穩市場主流、取得絕對優勢,就是擴大投資展現的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