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自1990年以來,台股過去有七次波段跌幅逾25%,但在下跌後的一年內,反彈幅度則介於26%至156%之間,反彈幅度大於下跌幅度,顯示在台股急跌重挫時,不論是空手投資人危機入市,或套牢投資人逢低進場攤平,選擇中長期績效穩健基金,未來股市反彈後贏面相對較大。

根據台灣經濟新報統計,自1990年以來,台股波段下跌逾25%的次數達七次,其中下跌的月數介於2.8至32個月,跌幅最久的一次是2000年2月科技泡沫時期,下跌月份達32個月;至於展開反彈後,一年內反彈幅度多數超越下跌幅度,包括1990、1997、2000年三次上萬點的經驗,指數創下新高後,隨即進入一段較長時間修正,修正後一年內反彈分別達90%至156%。即景氣低谷忍耐過空頭市場後,市場反彈向上的危機入市、逢低佈局投資人,終究守得雲開見月明。

台股自從8月8日反彈以來,近期受到前總統陳水扁海外洗錢疑雲干擾,金融股表現受挫,壓抑台股反彈走勢,使得反彈如同曇花一現。復華投信表示,台股之前跌幅將近2,600點,融資亦順利減肥,因此,籌碼面已是相對有利,且第三季為傳統旺季,加上新台幣貶值,第一季外銷相關個股匯損將因此獲回沖。因此,預期第三季季報表現將可相對好轉,有利台股持續反彈。

台壽保台灣新趨勢基金經理人葉泰宏表示,台股基本面仍佳,且本益比已相對合理,可望吸引一定買盤進駐;另外,今年上市櫃公司所發佈的配息仍高,台股是具有投資價值與相當投資報酬的市場。

復華投信建議,由於通膨問題可望在下半年逐步舒緩,二房事件在美國政府出面救援下,將獲控制,因此,現階段有意危機入市、逢低加碼台股基金的投資人,利用空頭景氣循環的低谷進場,降低持有成本,靜待景氣與股市回升時,可提高投資勝率。

凱基投信也指出,台股短線回測波段低點,目前市場已過度反應,在兩岸開放政策逐步落實下,台股中長線表現空間可期。

下半年類股輪動加快,第三季基金操作上建議以一般型基金為主,降低單一類股型基金波動風險,再視市場走勢調整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