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標案實地查核月底結束,據了解,與中信金聯手投標的三家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 LLC)、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及摩根士丹利均已表態退出,中信金可能因而放棄南山第二階段投標出價。

對於8月28日是否參與南山人壽第二階段投標,中信金表示不便評論。

中信金18日舉行法人說明會,投資執行長吳一揆表示,中信金目前尚無籌資需求,但股東會已通過辦理上限25億股的公募或私募增資案。

法人擔心中信金沒有壽險經營能力、併購南山人壽不見得能發揮效益,因而調降中信金目標價。吳一揆則對此強調,過去國泰、新光也沒有銀行,但也未因後來買銀行而被外資調降評等。

目前競標南山的團隊有四組,其中國泰金單獨投標,富邦金與凱雷一組,中信金與貝恩資本、橡樹資本、摩根士丹利等三家外資機構合作,第四組則為博智資本(Primus)和蘇黎世人壽。但蘇黎世一直不願證實是否投標。

消息人士指出,金管會希望私募基金投標南山人壽時,可提供未來長久經營的證明,導致私募基金紛打退堂鼓;私募基金為保護投資利益,要求中信金簽下附買回條件,也讓雙方合作告吹。

若中信金無法在下周前找到其他合作對象,法人認為,中信金將放棄投標南山人壽。

由於國泰金和富邦金對於競標南山人壽的態度保留,博智資本又未必可取得金管會認同,不排除8月28日南山標案以流標收場。

中信銀淨利差 本季落底

中信金控18日舉行法人說明會,中信金投資執行長吳一揆強調,如果台股可維持在7,000點,則中信金對第三、第四季的景氣看法便是審慎樂觀;預期中信銀淨利差將於第三季落底,全年淨利息收益率約1.4個百分點,高於第二季的1.34個百分點。

近期金控密集舉行法說會,富邦金和中信金先後舉辦法說後,接下來還包括玉山金、新光金、台新金和國泰金法說會。18日金融股全面走跌,中信金也跌0.55元為19.25元,成交量近5萬張。

中信金日前提列中信銀美國子行遞延所得稅資產提列備抵評價5,645萬美元(折合新台幣18.6億元)及提撥41億元連動債和解賠償準備,上半年稅後盈餘因而降至3.53億元,普通股每股稅後虧損0.02元。

吳一揆表示,不方便預測中信金下半年經營數據。中信金財務長許妙靜則強調,中信金本業經營沒問題,上半年是因為一次性因素影響才出現虧損。

法人認為,中信金過往上、下半年獲利呈五五波,如果下半年沒有重大提撥,中信金獲利有機會回復常軌。

中信金18日法說會強調,第二季雖然獲利縮減,核心業務表現卻未受景氣遲滯影響,反而日趨穩定,淨利息收入與手續費收入兩項核心業務合計僅較上季衰退3.4%,且衰退趨勢已趨緩。

吳一揆表示,中信金內部對今年的景氣看法並未修正,目前國內景氣復甦緩慢,但情況比預期好,例如TFT-LCD產業在大陸內需拉動下回穩,晶圓代工等產業亦有不錯的表現,綜合很多法金客戶接單可看出「第三季還不錯,第四季也還看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