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各報刊出「外資麥格里:台股會跌到6100點」,加上8月19日中國上證指數大跌4.3%收2785點,造成投資人恐慌。雖然外資喊空,但周四並沒賣超,反而小買4.5億元,周一外資賣超63億,周二賣超41億,周三賣超就縮小到17億。

外資打不垮台股
以過去經驗來看,外資經常言行不一,投資人不必隨之起舞。上證指數周四大漲4.52%,已重回2911點,而日本漲1.76%、韓國漲1.97%,香港恆生指數也漲了1.88%,台股除對政府救災沒信心外,似乎無大跌的道理。
我也對政府施政效率感到不滿,但CNN做民調:「82%網友認為馬總統應為延誤救災下台」,這種做法很不尊重台灣,難道台灣媒體也要為奧巴馬民調下不下台嗎?
周二2檔股票很有啟示作用,一檔是股王聯發科(2454),在8月14日外資利用最後一盤集合交易,硬把聯發科摜壓到483.5元作收,但周四聯發科反而在亂軍中上漲了5元;另一檔是資產股王台肥(1722),因為外資持有台肥高達56.8%,若外資如報告喊空,為何台肥也逆勢上漲0.8元?從聯發科及台肥的表現,8月20日台股殺破季線,最恐慌的時候,其實也浮出了反轉見底的味道。


車市回春訊號現
金融海嘯後,全球汽車業陷入一段時間的低潮,美國通用汽車接受國家破產保護、克萊斯勒遭到購併,只有福特汽車倖免於難,這可歸功於福特的CEO在景氣尚好時將資產抵押,才保有足夠的現金水位,而今年第2季車市開始出現止跌回穩,福特7月在美銷售月增2.3%,7月股價大漲了31.8%,由最低點1.01美元來看,漲到8月3日最高8.86美元更誇張!
隨中國前7月穩居全球汽車銷售龍頭,裕日車(2227)上半年本業虧損,但6月單月新車銷量跨過2300輛損益平衡點,開始獲利,加上轉投資中國東風日產汽車新車銷量激增,第1季中國獲利貢獻6.2億元,上半年新車銷售逾22萬輛,年增率4成,預估今年將挹注投資利益18億元以上,每股獲利貢獻度達6元,裕隆轉投資裕日車47.8%,第2季可望認列投資收益,自有品牌納智捷(LUXGEN)預計在台灣第3季推出MPV車款,未來透過與中國東風汽車合作的東風裕隆,進軍中國。周四裕日車、中華車(2204)漲停,裕隆(2201)也漲0.9元,福特都能大漲,台股何必擔心外資唱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