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證券化(REITs)一個月來回跌一成,多檔REITs基金淨值已跌破10元。

投信業者表示,美國REITs相對直接不動產的折價幅度逾二成,創歷史新低,近期多家國際REITs公司宣布買回庫藏股,在市場信心下殺低的REITs基金,買點逐漸浮現。

目前國內投信發行的不動產證券化相關基金有十檔,包括保誠、群益、建弘、元大、瑞銀投信等所發行的不動產證券化基金,淨值都已跌破10元,其他如寶來、金鼎、安泰ING投信的不動產證券化基金,歷經一個月來回檔,淨值也都跌到11元到12元左右,正面臨「面值」保衛戰。

群益、保誠與寶來等投信都認為,REITs基金與引發次級房貸的抵押型房貸證券(CDO),屬不同的投資商品,REITs相對於直接不動產折價經一個月跌深以來,幅度已達兩成,其中英國與美國折價幅度最大,美國REITs更是創1991年以來最大折幅,價格已有偏低跡象。

UBS全球投資型不動產指數一個月來下近一成,國內REITs基金績效也同步回檔約一成左右。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5月國內不動產證券化基金共八檔,規模847億元;6月因兩檔新基金加入,規模增至874億元;7月則因投資人大額贖回,驟降到760億元,縮減規模逾110億元。

其中元大全球地產建設基金5月成立、群益與建弘的不動產證券基金均在6月成立,在成立後即因全球股市榮景,投資人資金抽離轉往股市的贖回賣壓,接著又遇上次級房貸風暴重創,三檔基金的淨值從成立時的10元左右,一路走低。十檔不動產證券化基金均已接近或來到一年新低價位。

曾經是國內投信主推的REITs基金,如今跌勢比起其他基金都來得猛,不過,投信仍舊認為,REITs的前景看好。

寶來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賴盈良指出,REITs相對直接不動產折價幅度高達兩成,在2000年時也曾一度出現高折價,但度過風暴後,REITs就連續七年正報酬。

REITs所投資的多是商業不動產,收取穩定租金收入,賴盈良認為,雖然REITs市場短期內仍可能受到次級房貸風暴波及,但商業不動產需求仍旺,最近也有多家REITs公司宣布將買回庫藏股,支撐REITs價格。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持續對國內基金造成陰霾,尤其是市場以為不動產證券化基金(REITs)與其有高度相關,導致REITs基金近期遭到投資人大量贖回。據統計,上周REITs基金失血超過50億元,單周基金規模縮減7.5%。

受美國次級房貸影響,近期國內投信發行的REITs基金績效表現不甚理想,截至上周為止,REITs基金一個月績效均呈現下跌,且平均跌幅高達一成,甚至有基金短短一個月績效下挫逾15%,弱勢績效讓投資人聞「房」變色。

除了因投資失利造成的淨值下滑外,投資人贖回動作頻頻,也讓REITs基金吃不消。據統計,上周REITs基金規模縮水超過8億元的包括元大、保誠、寶來投信,受到投資人贖回影響,也讓前陣子火紅募爆的REITs基金,近期成為過街老鼠。

元大投信表示,並非所有REITs皆與房貸市場有關,其中,權益型REITs更是與次級房貸無直接關聯。且房地產主要受地區性的影響,與其他資產的相關性低,且與他國地產的相關性不高。

元大投信指出,權益型REITs是指以持有房地產物業為主,一般房地產基金投資的是此種REITs;房貸型REITs,則以持有房貸為主,可能是住宅房貸,也可能是商業房貸,這種REITs就有可能持有次級房貸,且受次級房貸影響較大,之前就有一家美國房貸型RE-ITs,因為房貸債券市場交易停滯,無法賣出所擁有的房貸取得現金,導致發不出現金股利的窘境。

就基本面來看,目前美國失業率仍維持在歷史低點附近,且GDP持續成長,零售支出仍然強勁,由公布的盈餘來看,企業獲利持續亮麗,經濟基本面的強勁使商業及零售地產的出租率和租金上升,也持續為美國REITs盈餘成長提供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