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今年第二季電視出貨最新統計,瑞軒轉投資的品牌Vizio以一二.一%的出貨市佔率,擊敗三星、Sharp等大廠躍升為北美第一大液晶電視品牌,跌破各界眼鏡。

    第二季出貨成長70%

    今年第一季Vizio在北美液晶電視市場的出貨量排名還是第四位,第二季出貨量較上季大幅成長了七○%,更較去年同期成長了四○○%,使得Vizio取代三星成為北美市場出貨冠軍。

    反觀其他品牌方面,北美液晶電視市場第二名為三星, 夏普仍維持第三名的地位。船井(Funai)與寶麗來(Polaroid)排名也大幅提升,分別從第一季的第六名與第十一名躍升到第二季的第四名與第五名。

    從平板電視出貨量來看,Vizio電漿電視出貨排名第四,較第一季上升一個名次,合計Vizio在液晶電視與電漿電視的整體市場佔有率為一一.九%,超越三星的一一.三%,亦即Vizio成為第二季是北美平面電視銷售數量冠軍。

    北美的平面電視一支獨秀

    由於正值淡季,電漿、映像管、背投電視等均呈現衰退,只有液晶電視銷售持續成長。第二季北美整體電視市場出貨量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五%,出貨金額則持平,雖然液晶電視的出貨量與出貨金額成長,但電漿、映像管、背投電視等均呈現衰退。北美電視市場出貨量與出貨金額小幅衰退,但是平面電視的市場佔有率卻從一年前四四%上升到了七七%,而高畫質電視(HDTV)的市場佔有率也從去年同期的四七%,上升到七九%,顯示高畫質電視成為刺激北美電視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

    從尺寸別來看,北美市場五十吋以上的電視需求明顯疲弱,第二季出貨量較上一季下降二四%,較去年同期則下降七%,主要是因為背投電視銷售衰退。而四十吋至四十九吋等級電視的出貨量則較上一季上升八%,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四九%。而在五十吋以上的電視市場,平面電視的市場佔有率也首度超過一半,達到五八%的比率,相較於去年只有三二%的市佔率,背投電視的銷售表現明顯下降。
  雖然面臨一線國際品牌強力競爭,不過善用亞洲低成本製造資源,以及巧妙的行銷手法,也讓原本沒沒無名新興品牌在廣大的北美液晶電視市場迅速竄起。其中瑞軒轉投資的品牌Vizio與歌林轉投資的Syntax,就是最成功的例子。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經理謝勤益就指出,Vizio從二○○五年第二季市場排名第十五,上升至今年第二季市場排名第一,在目前激烈的市場競爭下格外引人注意,特別是北美市場是全球最大平面電視市場。

    他表示,瑞軒的技術與代工實力讓Vizio可以迅速推出新產品是成功的一大關鍵,另一方面,其獨特的銷售通路,以及清楚的通路定位,發揮瑞軒的價格優勢,使得銷售數量快速成長。此外,今年Vizio也積極擴展其他銷售通路,如Circuit City、Sears、Wal-Mart等,並且能維持其價格競爭優勢以刺激其產品的銷售。

    台灣廠商最為人所著稱的就是低成本的優勢,而瑞軒也充分利用了在亞洲的低成本優勢,大陸生產、美國銷售。並且透過投資美國當地的銷售公司,藉由純粹美式的銷售方式,成功地打進北美市場。從價格來看,Vizio藉由維持與一線品牌三○%至四○%的價差,成功吸引了消費者的注意。以三十二吋液晶電視為例,新力、LG等一線品牌售價約九九九美元至一一九九美元,而Vizio最低價格只要五九九美元,夏普四十二吋液晶電視售價一六九九美元、三星四十吋液晶電視一五九九美元,Vizio售價僅九九九美元至一一九九美元,價格競爭力成為Vizio的競爭優勢。

    以低價竄起,經過兩年的經營,Vizio在北美也建立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瑞軒也從先前上架費較低的一般會員制通路,拓展到全國知名的消費性電子通路,如Circuit City、Wal-Mart等,隨著出貨規模擴大,瑞軒的費用率又進一步壓低,開始形成良性的循環。今年瑞軒還將砸下二千萬美元在北美市場作行銷宣傳,進一步深耕北美市場,瑞軒的成功經驗很值得台灣其他製造業者作為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