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股持續下跌,但昨日台股卻跌深反彈,開低走高,終場以7040.90點收盤,上漲62.30點,但成交值只有825.27億元,可見投資人仍在觀望。昨日外資賣超65億元,但投信買超12億元,自營商買超1.57億元,三大法人共計賣超51.972億元。不過,今日為台指期結算日,外資動態將成關鍵,未來再破底機率不高,但短期要立刻強勁反彈機率也不高。

量能退潮指數擱淺
在中國政府投入1.83兆元振興經濟,中概股受益轉強,因此昨日台股開盤下殺力道不大,中場在政府基金護盤金融股下,逆勢收紅,加上觀光與資產股大漲激勵使傳產股止跌,是大盤能上漲主因,反倒是電子股昨日表現相對弱勢。不過,由於投資人仍在觀望,近期盤面無主流類股,預料短期都將呈現盤整格局。
雖然台股之後下殺至6700~6800點的可能性不大,但指數若要反彈,成交量必須超過1200億元。只不過國際股市近期表現不佳,加上政治利空、半年報利空等不利消息,現在台股進入築底階段,若美股再重挫,台股也不排除再破底。這周台股應在7000點關卡附近上上下下震盪。
預料從今日台指期結算到月底摩台指結算,台股盤勢都將呈現震盪走勢,月底前難有主流類股出現,投資人需觀察各股表現,至於台股走勢會反彈或再下跌,得等到月底過後,才會有明顯的走勢。但能否回升仍要看美股與國際盤表現。
至於近日話題不斷的金融股,雖然受到政治風暴影響,近期表現疲軟,但非經濟因素對個股的影響頂多3天,且從昨日盤勢來看,已有初步止跌跡象。可見最大的影響已經過去,之後再跌的機會不大。且經過這次修正後,若國際金融類股在再下滑,台股金融股因為這一波已經提前反映,較有免疫機會。

搶短宜避開弱勢股
此外,「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以銀行或壽險相關的金控經過這波修正,投資價值已經浮現,但因為整體大環境不佳,選股時盡量避開弱勢股。現階段多頭無表現空間,投資人應該要提高警覺,持股不宜過多,此時也不時搶短的時機,建議暫時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