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上半年財報20日出爐,第二季稅後淨損56.22億元,累計上半年稅後淨損136.74億元,每股淨損2.05元。統計力晶、南科、華亞科與茂德四大DRAM廠第二季合計虧損高達235億元,上半年合計虧損超過542億元,幾乎賠掉半座先進12吋晶圓廠的投資金額。

茂德第二季虧損金額較第一季減少三成,每股虧損0.84元。相較南科第二季大虧72.99億元、力晶虧損72.33億元,茂德第二季虧損明顯較少。茂德累計上半年營收171.52億元,毛損率55.33%,每股虧損2.05元,還是四大DRAM廠中每股虧損最少的。

此外,茂德私募發行5.67億股有價證券引進南韓DRAM大廠海力士技術及資金的奧援,可望本月底前完成。茂德已與海力士敲定每股6元的私募價,海力士藉此次私募取得茂德8.59%股權,並挹注約35億元,同時移轉54奈米技術製程予茂德。

茂德最快明年下半年量產54奈米DRAM,將是國內首家切入50奈米世代製程的廠商,可有效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

另外,茂德計劃發行總額約新台幣167億元的GDR及ECB兩項海外募資案,目前也正緊鑼密鼓進行中,預計近期可完成定價,今年底前可望有200億元資金挹注。

至於海力士在取得茂德8.59%股權後,將成為茂德第二大法人股東,僅次於茂矽持股的13%,聯電以不到8%股權仍居第三大股東。投信法人認為,三大股東穩定持有茂德,有助茂德股權更為堅固。

不過,投信法人仍擔心,受北京奧運影響,中國大陸第三季旺季需求不若往年強勁,延緩了DRAM價格反彈時點,加上南韓三星、海力士兩大DRAM廠50奈米製程產品開始投產,現貨價格近期恐會回測前波低點,且拖累合約價格走跌,DRAM廠第三季虧損恐會又擴大。

集邦科技指出,9月中國大陸市場需求應會回籠,卻又將面臨歐洲市場8月需求下降,且通路商仍保有高於一個月的庫存水位,第三、四季現貨市場實際需求難有好的表現。

集邦科技預估,8月上旬合約價下跌5%,預計下旬合約價將再續跌5%,今年底前,合約價有可能回探至年初DDRⅡ667 1GB均價16美元與DDRⅡ667 2GB均價32美元的低點位置。

市場擔憂DRAM廠第三季虧損恐又會再擴大,茂德20日終場股價下跌0.06元、收在4.59元;力晶亦下跌0.15元、收6.5元,華亞科小跌0.05元、收13.5元,僅南科小幅收紅,終場上漲0.1元、收在10.95元。

天堂跌入地獄 DRAM廠一天賠3億

台灣四大DRAM廠上半年賠掉近半座12吋晶圓廠投資額,換算一天賠掉約3億元,相較前一波市況大好,業者每天可進帳1億元的風光日子,如同「從天堂掉入地獄」,DRAM市況變動激烈的程度,可見一斑。

回首過去近20年的DRAM發展史,慘烈的淘汰賽不斷重劃市場版圖,德儀、東芝、富士通、沖電氣、西門子等國際老牌大廠強調技術能力,但終究因成本控管不佳,無法擠進決賽,台灣廠在現階段景氣不佳時仍能苦撐,已屬不易。

這幾季營運成績單難看、股價不振,DRAM業者面臨強大壓力自然不在話下。在近八個大規模景氣輪迴後,DRAM市場已從90年代的群雄割據,進入最後八強競逐階段。如同奧運馬拉松競賽,最後能奪牌的贏家,除了要靠實力、還要靠策略。

台灣業者自始就把成本控管看得比技術研發還重要,加上多元化募資策略,12吋晶圓廠密度冠於全球,有效降低晶片單位成本,配合靈活的應變能力與獨到成本優勢,未來仍有很大機會能勝出奪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