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上周五(17)日非常罕見的徒然調降重貼現率 2碼,激勵美、歐、亞股全面大漲,連跌多天的台股週一擺脫上週連續暴跌的股災陰影,開盤跳空大漲 400點,一舉攻佔五日線回到8500點,盤中傳產、電子、金融股都呈現強勢反彈,傳產的食品、紡纖、電器、鋼鐵、營建、中概、橡膠、資產、生技等股處處亮燈漲停,大型權值股轉強,統一、中鋼、國泰金、中信金、台新金、新光金、日月光、矽品、鴻海、鴻準、群創、奇美電、友達、宏碁、等多檔漲停,是指數大漲超過500點的主要動力。另外,受惠於 NB背光源2010年滲透率將達史無前例的 40%的利多下的 LED、太陽能族群、鴻海家族強勢噴出,跟著其他電子股中小型股也表現強悍,包括IC設計、封測、網通、工業電腦等跌勢重的類股,全數大反彈;其中,本波主跌已久最弱勢的的IC設計股超過20檔漲停。終場加權指數以8515點作收,勁揚 425點,由於市場惜售心態濃厚,成交值快速萎縮到僅有1274億元。
    本波台股自9807波段高點,下跌到7987低點,跌勢又急又猛,許多人嚴重套牢,自六月底到八月中旬,每日成交量常常超過2000億元,8700點以上經此一國際股災迅速暴跌,套牢籌碼龐大,若要消化這些套牢籌碼,所需的時間起碼也需同樣的一個半月時間。照此推算,時間波的修正大概要到九月底結束,才有可能發動下一波多頭行情。因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波修正就已經大跌1820點,跌幅18.6%,季線、半年線相繼失守,指數也快速跌回五月起漲區,空間的修正應該獲得滿足,台股險惡的修正,最壞的情況已過,接下來是時間修正和籌碼修正仍然不足,所以,未來的台股走勢將以打雙腳或是反覆打底的型態度過一至一個半月的時間可能性較大。
    不過雖然未來一個半月時間會以反覆打底型態居多,有些強勢的個股會提前脫離底部甚至大盤大跌時卻下跌有限領先開始走多,這是未來操作上要留意的強勢股,例如第三季旺季來臨的LED、受惠於大陸股市不斷創新高的中國收成股。
    週一算是第1根跌深的技術性反彈,盤面上惜售明顯,由於套牢量較大的區間在8700點以上,預期近兩天持續反彈機會大,但隨著指數逼近上檔套牢區,解套賣壓也會增強,震盪走勢將會越來越大,見到大盤出量收黑時要小心股市反彈結束將要回檔。此外,短線上,國際股市集體大反彈是否已經就此回穩,強弱表現將牽動台股反彈強度,及買盤進場信心。建議操作上,在盤勢尚未穩定的情況下,不追高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