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會議昨(20)日聽取「莫拉克颱風對經濟的影響及引申的風險管理」報告,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莫拉克颱風過後,台灣經濟成長率(GDP)仍可維持U型反轉。

另外財經諮詢小組也就「台灣出口策略之調整與轉型」進行討論,建議政府應輔導外貿協會成立「綜合品牌行銷控股公司」;出資協助廠商併購國外品牌及行銷通路等。

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會議昨天由副總統蕭萬長主持,這是蕭萬長開刀後首次主持財經諮詢小組會議,昨天出席者除財諮詢委員外,還邀請外貿協會王志剛、梁國源參與討論。另外,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行政院主計處副主計長鹿篤瑾,以及經建會副主任委員胡仲英也列席。

會中聽取梁國源報告「莫拉克颱風對經濟的影響及引申的風險管理」,梁國源表示,重災區製造業產值占全國比重不高,對台灣工業生產影響有限。但農業損失嚴重,造成消費者物價上漲,尤以蔬菜類價格漲幅最大;基礎建設受損及房屋倒塌的情形也十分嚴重。整體而言,莫拉克颱風過後,台灣經濟可維持U型反轉。

梁國源提醒,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時代,自然災害應變措施應考慮各種情境,強化建置高層級的自然災害防治機構。

至於台灣出口策略的調整與轉型,會議作成六點建議,包括輔導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成立「綜合品牌行銷控股公司」;政府出資協助廠商購併國外品牌及行銷通路;針對大陸市場,應加強區域經濟的市場調查,協助在大陸台商或台灣出口廠商爭取內銷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