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不一定要用嘴巴說,也不一定要用耳朵聽,有時候,可以用嘴巴去品嚐、用雙手去感覺、用心去體會、用愛去體悟。

等車的時候,路旁有一對狀似情侶的男女彼此僵持著,嗯,應該是吵架了,女生的嘴嘟的老高,滿臉慍色又似無限委屈,男生看來百般無奈又有些許鬱躁,似乎,誰也不讓誰,或者,兩人都不知道該怎麼收場吧。真要吵翻,早就一拍兩散走人了,都停在路旁半小時了,可見有心和解,只是不得其門而入。

人真是的,平有吵架鬧翻的意氣,卻沒收手圓場的勇氣。一句道歉、一聲婉言對不起、拉拉對方的手臂「好啦,沒事了啦」,真有這麼困難嗎?天知道一個心情愉快的女生有多可愛!喔,當然,一個盡釋前嫌的雅量男生,也是會讓人更加喜歡。

女生好像快要哭了,我緊注視著那個男生,皺緊眉頭,嘴裡喃喃有詞,希望用念力來引導他開口說話,快快快,說聲「別氣了好嗎?」,快快快,揉揉她的手,拉她走她一定會跟著你的!

好半天,他終於抬起手來了,不過竟是摸摸自己的頭,這驢蛋!好半天,他總算開口說話了,不過說的卻是「妳自己好好想一想,我先回去了」,這呆瓜!雖然看似有些不捨,但他還是轉身離去了,此時,女生忽然哇的一聲哭出來,也不管路上行人匆匆,開步奔過去抱住了他,男生有些訝異,但雙手卻毫不遲疑的回抱收緊,這一對冤家,最後總算笑言逐開的離去。

我的意志力還是挺管用的,所謂「精誠所致,金石為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以後想要加薪升職,決定就用這套方法!正當竊喜得意時,一轉身發現周圍竟無人跡,我想,公車已經開走好幾班了吧?!其實,生氣吵架容易,和好還轉困難,因為後者往往需要更多的勇氣與愛,不管誰是誰對,願意先開口求和的人值得尊敬。嘔氣時誰會願意承認自己有錯?認為自己有理而不肯鬆口罷休,在對方眼裡只會落得固執、冥頑不靈、得理不饒人的評價。

有理的人願意平息爭紛是有容有量,無禮的人願意道歉息事也算勇氣可佳。試想,吵過和解後的更甚甜蜜,的確要比僵持時的莫須尊嚴,來得更有價值令人愉快,那麼,這一切還有什麼好計較?

開了門回到家,他一人杵在房裡還是不肯跟我說話,都已經冷戰好幾天了,還要嘔氣到什麼時候啊?哼,你不說話我也懶得理你。進了廚房想要弄點東西吃,不料發現鍋裡有煮好的熱湯,而且還是我最愛的羅宋湯,咦,冰箱也有切好的、我最愛吃的西瓜,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要是還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也該去撞牆了吧?他雖然面子拉不下來,不肯開口與我和解,卻是用了一堆小動作來示意與示好,忽然覺得男生有時候雖然可惡,卻也經常很可愛。我深深吸口氣,臉上不自覺露出微笑,抬起腳步朝房裡走,準備做一個令人欽佩、有容有量、勇氣可佳、心情愉快的好女生,因為他的軟化與愛使我感動與感激,喔,不,應該說,我相信我的精誠所致,一定令他金石為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