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剛公布最新的國民所得統計及國內經濟情勢展望,全年經濟成長率上修為-4.04%,明年經濟成長率3.92%。這是在莫拉克颱風災後,帶來的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金融海嘯的影響,逐漸淡化與遠離;尤其是海關出口呈逐月擴增趨勢,至7月已升達173億美元,與去年底今年初的谷底130億美元,或是去年第四季出口衰退40%的狀態,已經明顯改善。與去年第二季單月平均235億美元的高峰比較,仍有顯著落差,但台灣的經濟成長發動機,重新恢復正常運作,相信之後的經濟會逐漸走穩。

我們的經濟復甦,還是拜國際經濟之賜。自海嘯肆虐以來,美、歐等先進經濟體大規模金融紓困方案及各國財政與貨幣政策已經逐漸發揮效果,多數國家經濟衰退情況也已獲控制。最近泰德價差(TED spread),一個衡量美國國庫券(Treasury)報酬跟歐洲美元(Eurro Dollar)利率的差距值,已經在7月回降到0.34% ,代表世界金融市場已經趨向安定。

另根據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8月最新預測資料,今年下半年起全球經濟可望緩步回溫,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4%,明年回復為2.3%,其中美國由今年-2.8%升為1.5%,歐盟由-4.3%升為0.5%,日本由-6.5%升至0.8%。主要經濟體的復甦,對我們以出口導向的國家,當然受惠很大。

亞洲四小龍今明年的成長率,新加坡由-4.5%升為3.7%,南韓由-1.9%升為1.2%,香港由-2.9%升為3.1%。大家都否極泰來。中國大陸今年預測可以保持8.0%,明年還會升至10.1%。如果能夠順利簽成ECFA及MOU,善用中國的世界大工廠及大市場,相信我們可以重執四小龍的龍頭。

內需部分以GDP的分解來看,民間消費由上季負成長1.59%轉為第二季成長0.36%。新車掛牌數大幅成長18.67%,餐飲業營業額及上市櫃股票成交值分別轉為正成長2.41%及14.01%,這是景氣走穩的實際表現。但民間投資方面,第二季資本設備進口仍減少,代表廠商投資態度持續保守,加上營建工程投資也持續低迷,致整體民間投資負成長三成三。公共支出方面,政府消費成長1.49%,政府投資因擴大公共投資積極進行,成長24.01%,另公營事業投資成長4.41%。

由這些數據顯示,民間投資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目前的總投資其實還是靠政府點火來貢獻。金融海嘯下,政府的擴張性政策對社會產生功不可沒的穩定力量。未來持續的經濟狀況改善,民間投資轉正,才能夠帶動經濟的快速成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物價方面,預測下半年躉售物價指數(WPI)下跌6.52%,全年下跌8.94%。消費者物價(CPI)方面,預測下半年CPI下跌0.92%,全年下跌0.68%。下跌的物價,雖有通縮的疑慮,也讓我們免除台灣出現停滯性通膨的危險。但近期原油、基本金屬、化學材料等的國際行情略有上漲,受風災過後貨源短少的影響,食物類價格也會上漲;而房租等服務類價格平穩、加上市場競爭激烈與廠商降價促銷。因此整體來講,我國的物價尚稱穩健。沒有通膨,央行就不會升息,這對投資及未來景氣仍有很大幫助。

最後,莫拉克颱風對我們的經濟成長當然有不利的影響。據悉,要是沒有莫拉克,今年預估的成長率就只有負3.8%。風災對第三季的復甦減少0.6到0.7個百分點,並造成190到230億元的損失。風災對經濟最大的影響是GDP計算的流量部分,例如農業損失,現已達近140億,另外工廠停工生產,及觀光業後續的客源減少,都會帶來負面的影響。但是颱風催毀家園、道路、橋樑,人民財富的損失,這些存量的變數,都無法計入;對於同胞的身故失蹤,內心的哀傷,情緒的悲痛,也無法看出。現在開始的災後重建,反而對於GDP會有擴張的效果。

所以,使用GDP來看人民的福利,也還是有盲點。但國民所得的這種設計,或許有鼓舞我們,讓我們能止傷療痛、忘記悲情、產生勇敢去面對未來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