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董事長兼總裁王建宙20日表示,將與宏達電、聯想與戴爾合作開發「OPhone」,有機會下個月推出符合Android平台、但是中移動專屬介面的TD智慧型手機。

據了解,中移動的OPhone,是希望要對抗蘋果與中國聯通的合作,本周才推出的應用商場(Mobile Market),也是要和其他應用商店互別苗頭;由於聯想與戴爾智慧型手機的代工廠都是鴻海,因此宏達電與鴻海可望是大贏家。

中移動20日在香港舉辦法說會與記者會,由王建宙親自主持,在21日來台前夕,王建宙揭露了中移動下半年發展策略,以及將與台灣廠商合作,共同拓展TD-SCDMA、TD+WLAN無線城市、RFID物聯網商機。


王建宙也將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於24日在台簽約結盟,並且會晤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期望將山寨機成功經驗複製到3G市場。

宏達電先前已在大陸發表第一款OPhone產品,是以魔術機為基礎進行客製化,再掛上友好企業多普達品牌銷售,型號A6188,但只支援到EDGE版本,未來會再推出符合TD規格的OPhone。

王建宙說,中移動自行開發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OMS(Open Mobile System),很快就會問世,將與宏達電結盟,共同發展採用OMS系統的OPhone手機,合作夥伴同時還有戴爾與聯想。這也是戴爾從電腦領域首次跨足手機領域。

據了解,戴爾與聯想的OPhone手機代工廠都是鴻海,再加上蘋果iPhone的組裝廠也是鴻海,因此不論iPhone或OPhone大賣,鴻海都能受惠。

外界認為,中移動自行開發OMS系統是要對抗蘋果,由於中移動之前曾與蘋果接觸欲引進大陸市場,但彼此沒有共識,因此盛傳蘋果會與中聯通合作。

對於與蘋果間的關係,王建宙回應,中移動對蘋果的大門是敞開的,但目前雙方沒有討論出具體合作計畫。

中移動積極推動TD-SCDMA系統,並且要結合台灣上下游產業鍊,共創三年8,500萬支手機商機。王建宙表示,目前TD面臨到最大的問題,就是終端產品不夠多元與豐富,到上半年止,TD終端產品約有50款,相較於WCDMA等其他3G的終端產品相對較少。

中移動今年拿出人民幣6億元給11家手機廠研發TD手機,包括宏達電在內的11家公司今年內都會推出一款TD手機,明年要推五款,即使沒有在合作聯盟內的諾基亞,也都承諾會推出TD手機。

中移動今年將加碼人民幣40億元用在手機補貼,全年達到人民幣120億元,預計至2011年的三年內,TD用戶最少要達到3,000萬用戶,高標目標則是8,500萬用戶;目前TD約接近100萬用戶。

閱報祕書/OPhone

中國移動以Linux為基礎,採用Google主導的Android原始碼,推出自家的OMS作業系統,符合OMS的系列手機就稱為「OPhone」。

中移動的OPhone,含有中移動的各種加值服務,包括飛信、快訊、無線音樂隨身聽、139郵箱、移動夢網、號簿管家、百寶箱、mSpaces等。主要特點是大尺寸全觸控螢幕、方便行動上網,是專屬中移動的使用者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