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擬推出數千億人民幣擴大內需,激勵陸股20日放量上攻,帶動台股指數以「地緣經濟」題材,一路往上由黑翻紅,終場小漲62點,收復7,000點關卡,中概內需股麗嬰房(2911)、潤泰新(9945)雙雙攻上漲停。

摩根大通19日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正積極考慮一項總金額人民幣2,000-4,000億元的刺激經濟方案,破除市場對「後奧運泡沫」的疑慮,讓兩岸三地的陸股、港股及台股陶醉在中國未來榮景中,指數積極上攻,甩開下跌的日股及韓股。

大陸刺激經濟的擴大內需計畫,首先受惠的是中國內需股,20日轉投資中國大潤發的潤泰新及今年中國營收將首度超越台灣的麗嬰房,股價積極上飆,一周來也是強勢上漲。統一及寶成20日股價卻不見回溫,終場仍舊下跌,對中概股後勢埋下變數。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北京奧運在開幕前,中國政府下令北京與周圍五省市的工廠停工,北京與周圍五省市占中國GDP約26%,而北京奧運近日將結束,市場預期在北京奧運後,北京與周圍五省市的工廠復工,將使中國經濟活動回復正常,對原物料需求也會再增加,這兩天中國股市已開始止跌反彈,有利台股中相關中概股的表現。

曾深入研究中國股市的大華證券研究發展部副總廖明正指出,大陸的自由經濟參雜共產主義色彩,相當特別。他觀察大陸在2001-2005年間經濟成長率不斷往上竄升,反觀A股的盈餘僅以每年5%-6%的速度往上;到2006年後企業的盈餘提升卻以40%-50%的速度狂飆。

廖明正表示,A股有七成的股票同步在香港掛牌,在大陸上證指數漲到6,000點時,同樣的公司在大陸及香港的平均價差高達八成,現在也還有二成,在A股成分大多為銀行股及原物料股,幾乎完全內需下,政府的掌控性高。他說,景氣回升陸股不一定會呈現先前大漲的態勢,可能走向台股先前波動大,但長期報酬率有限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