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來臨,印刷電路板廠產能利用率顯著上揚,加上原物料報價上揚導致成本墊高的壓力下,近期市場傳出,主機板用印刷電路板傳出漲價訊息,漲幅約在四%至七%間,此為近年來台灣印刷電路板產業中,除手機板外,第二個能夠順利漲價的產線,顯見此二類產品確實已成為利基性商品。

    今年第二季中下旬,玻纖紗與國際銅價上漲,帶動印刷電路板原物料中銅箔基板廠調漲報價約一成,導致印刷電路業者成本墊高,加上主機板用四六層板供應商原本數量就少,每逢旺季時節,產能利用率會顯著上揚,甚至時而傳出產線滿載的消息,為此,市場傳出,育富已經對華碩等系統大廠釋出第三季將調漲報價的訊息。

    對此,印刷電路板廠與銅箔基板業者指出,主機板用PCB是所有產品中,生產難度最低的一項產品,原先幾乎多數印刷電路板廠都有供應,但因近年來在供給過剩的情況下,市場經過數次激烈的殺價競爭,導致相關利潤日益稀薄,為此,所有擁有龐大產能的印刷電路板廠均相繼退出,至今市場上僅存的供應商,不但家數有限,各家產能也不多,就像台灣手機板產業僅剩下華通、欣興、燿華與楠梓電四家,因此反而形成寡佔市場,具備漲價實力。

    此次傳出順利調漲報價的育富,目前是台灣專業主機板最大供應商,現有台灣與大陸惠州兩廠,前者月產能六十萬呎,後者有一百八十萬呎,主要供應技嘉與華碩兩大主機板廠,也小量交貨給其他系統業者,並生產少量的網通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用板,客戶以建漢為主,另外更在今年內傳接獲XBOX相關用板與Wii的搖桿板訂單。

    育富在今年第二季時因處於市場淡季,稼動率僅六成,但自五月起增加前段鑽孔製程產能,希望藉由拉高自製率的比重,提升自家毛利率,而公司七月稼動率已經提升到七到八成,隨客戶端釋單力道仍不斷轉強,預計後續仍會持續上揚,也因此,法人圈估算育富第三季業績有機會比第二季成長三成。

   進入第三季後,PCB板需求上揚,連帶影響前段原物料之供給,市場一度傳出細玻纖紗的供給量有告急的疑慮,為此報價也在近期上漲,惟印刷電路板業者與銅箔基板廠認為,此舉是因廠商產能調配一時不順所致,導致供給「緊」,供需間暫時還是平衡的,尚不到告急的程度,而若後續景氣大加溫,不排除在今年下半到明年間,玻纖紗供給真正出現供不應求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