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股東會4日由台塑石化打頭陣,原規畫由王永慶長子、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接任台塑石化董事,但出人意料的,王文洋4日沒有在董監事名單,改由他弟弟王文祥出任。

台塑原有意藉安排王文洋回到台塑石化董事,營造二、三房大和解的氣氛,但目前正在打遺產官司的王文洋似乎不領情,最後由弟弟王文祥出任。

對於王文洋未出任董事,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4日強調,這是與二房討論後的共識,由王文祥取代王文洋。不過,是否王文洋本人拒絕這項安排?王文潮不願說明,僅表示「我們沒有『排除』王文洋」。

台塑四寶除南亞外,包括台塑、台塑石化、台化今年都將改選董監事。為有利「後王永慶時代」的家族和解,王永慶的三房與王永康的弟弟王永在家族決定,三房女兒讓出台塑集團四席董事,讓王永慶的二房子女們「重返台塑集團」。

二房和三房原本達成協議,推派二房長子王文洋接任台塑集團資本額最大的台塑石化(王文洋因身兼宏仁集團總裁,因競業條款限制,無法出任台塑企業董事)。但4日選舉結果竟大爆冷門,推翻原有布局。

日前王文洋跨海在美國興訟,要求清查王永慶的遺產,王文潮4日以「此事無關台塑石化」,不願回答。為避免王文洋的動作轉移股東會焦點,身兼台塑石化董事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三房長女)、三房次女王瑞瑜4日都沒有現身。

台塑石化這次改選十五席董事、三席監察人,原董事王瑞瑜的席次改由王文祥出任,新任董事為:王文潮、王文淵 (台化代表)、王瑞華(台塑代表)、吳欽仁(南亞代表)、王文祥、楊兆麟、蘇啟邑、陳漢鼎、楊映煌、林克彥、高財山、陳瑞士。獨立董事是張昌邦、羅際棠、鄭優;監察人則為龔文華、黃銘隆、陳勝光。

王文洋拒當傀儡 規劃一夕翻盤

台塑石化4日董監改選,大爆冷門,由王文洋胞弟王文祥出線。據了解,王文洋遲至4日股東會召開前夕,仍拒絕接受這項安排,才讓整個改選大變盤。

三房與二房所達成三房在台塑四寶將占有四席董事席次的共識,據台塑集團高層指出,不會因王文洋出局而變卦。

換句話說,王文洋雖然不接受家族成員安排,重返台塑集團,二房人馬仍先派出由王文祥補上;二房將在台塑四寶各占一席董事,因此,5日登場的台塑及19日開的台化股東會,和未來要改選的南亞,都會秉持這原則處理。

台塑5日將召開股東會,原規劃二房三女兒王雪紅出任,如無意外,王雪紅可望當選台塑董事。即將在19日召開股東會的台化,原規劃王文祥,是否因為王文祥已出任台塑石化董事而改變, 公司仍保留彈性,等待王文洋回心轉意。

消息人士透露,台塑石化股東會召開前夕,王文洋仍在規劃董事名單,這項名單,是二房自己提出,但王文洋對出任台塑四寶董事,並不滿意,王文洋認為,出任台塑石化董事,根本就是傀儡,因此一直拒絕簽字接受,也讓二房不得不在最後一刻翻牌,改由王文祥接任。不過,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4日對王文洋未如原先規劃出任台塑化董事,被外界解讀是出局,他連忙澄清「王文洋沒有出局啦! 」,似乎也透露,未來幾天的股東會,依舊充滿變數。

王文洋未返台塑 和解接班布局生變

「後王永慶時代」台塑四寶首度董監改選,就跌破大家眼鏡。台塑石化4日舉行股東常會並改選董監事,原本規畫出任董事的王永慶長子王文洋,最後一刻由他弟弟王文祥當選董事,打亂先前努力營造的「二、三房大和解」的接班布局。

台塑四寶除了南亞之外、今年都將改選董監,為了營造「後王永慶時代」的家族團結氣氛,三房子女由王瑞瑜退出一席董事、讓二房子女「重返台塑集團」,台塑石化原本是推派長子王文洋,卻在選前翻盤。

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4日強調,這項改選結果是與二房討論後的「共識」,由王文祥取代王文洋擔任台塑化董事,但不曉得王文祥是否會拒絕擔任台塑化董事的這項安排。

近來王文洋跨海查王永慶的家產,鬧的沸沸揚揚,媒體4日追問王文潮,王文洋是否自己不願進入台塑石化董事會,王文潮說:「不曉得!」

4日股東會,王家親屬多未出席,只有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現身。台塑石化4日早已沙盤推演所有的可能性,現場除了有台塑警衛分佈會場、松山分局警員也全程錄影,還有王家的隨扈組成「人肉城牆」,一路護送王文潮進場及出場,讓媒體只能在後頭追趕。

台塑石化新董事會結構,王永在家族有:王文淵、王文潮;王永慶家族有:王瑞華(三房)、王文祥(二房)兩席,相互平衡。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董事日前補選,也是王瑞瑜退出,由二房長女王貴雲接任。

4日選出台塑石化15位新董監事名單,其中董事為:王文淵、王文潮、王瑞華、吳欽仁、王文祥、楊兆麟、蘇啟邑、陳漢鼎、楊映煌、林克彥、高財山、陳瑞士;獨立董事張昌邦、羅際棠、鄭優;監察人為龔文華、黃銘隆、陳勝光。

台塑石化4日股東常會也通過去年度配發1.5元的股利案,其中1.2元為現金股利、0.3元為股票股利。台塑石化4日收盤價每股82元計算,現金值利率為1.46%。台塑四寶4日股價全部下跌,台塑化下跌1.1元,收盤價82元。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子王文洋,未如預期進入台塑化董事會。

外資分析師認為,王文洋遺產之爭白熱化,可能造成台塑四寶短線股價波動,但不會影響台塑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