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昨接見美商應用材料公司新任董事長麥可.史賓林特(Michael R. Splinter)時指出,政府將來在開放半導體供應商到中國投資時,一方面會按照全世界瓦聖納協定(Wassenar Arrangement)的規定,一方面也不排除會開放12吋晶圓廠赴中國投資,「這個構想現在經濟部已經開始在評估當中。」馬還當場回頭問了在一旁作陪的經濟部長尹啟銘,尹也回應說:「確實在評估中。」

腳步加快
經濟部官員指出,根據瓦聖納協定的內容,主要開放0.18微米以上製程技術,若是小於0.18微米製程,則採個案審查。官員指出,瓦聖納協定僅規定製程部分,並未針對大小有所規範。
官員說:「技術考量的確是一個方向,但政策考量也是一個方向。」最後到底會怎麼做,經濟部仍在評估中,最晚7月底會提出完整的檢討報告。


台積電:將會進行評估
對於經濟部已評估開放12吋晶圓廠登陸,台積電(2330)公關副處長曾晉皓表示,對於政府要大幅放寬晶圓廠登陸設廠的限制,公司的立場是歡迎政府採取開放的政策,不過,台積電目前還沒有在中國興建12吋廠的想法,未來則會針對全球布局、當地市場等條件加以評估,是否需要12吋廠。
半導體業者私下表示,開放當然是好事,雖然短期間內台灣晶圓廠還沒到中國興建12吋廠的需要,不過,政府不需要成為廠商發展的絆腳石,要不要去,廠商會自己評估。


中國產業環境待發展

業者指出,1座12吋廠需要投資1000億元台幣,是非常龐大的投資,業者不會輕率決定,要蓋廠、買機器很簡單,但是後續的營運、管理、接單才是大學問。
以目前中國現有12吋廠的績效來看,包括工程師、研發能力都不足,中國還沒有足夠的環境來支持12吋廠營運且能獲利,2、3年內應該都還不會有業者去大陸興建12吋廠。
馬英九在接見史賓林特時表示:「台灣不能光把中國看成是一個工廠,也要看成是一個市場,將來希望台灣的產品也能在中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這是此次金融海嘯帶給台灣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訓,中國內需市場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而且中國現在所展現出來的潛力也相當驚人。」
馬也說,今年2月政府已把綠能產業定為旗艦產業,這是在台灣經濟最不好的時候,政府決定朝這方向來努力。


落後進度將急起直追
馬英九去年在接見史賓林特時已表示,英特爾2007 年在中國大連投資成立12吋90奈米製程的晶圓廠,預計2009年開始生產,這對中國市場與全球半導體市場都有相當大的衝擊,如果美國政府可以容許英特爾到中國,美國又是執行瓦聖納協定最嚴格的國家,「相信我們進一步開放應該是合理,也是必要的政策。」馬當時說,台灣僅開放8吋晶圓赴中國投資,在這方面台灣比較落後,新政府考慮鬆綁與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