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i去年底推出後,以獨特的感應式搖桿設計,風靡全球市場。今年消費性電子的革命浪潮持續推進,包括蘋果iPhone、數位相框、WiMAX和UWB等,不願讓Wii專美於前,企圖以直覺、新穎、先進和便利概念,開發新感官應用領域,擄獲消費者的心。

業者爭食新產品商機,這些消費性電子推出前夕,不僅檯面上已火熱開打,相關供應商更在暗地裡較競。而台廠業者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如:IC設計、晶圓代工、封測、被動元件、電源管理、面板、連接線和機殼等機構件設計,多出自台商。

消費性電子概念股順勢成為投資人聚焦的標的,今年以來,股價飆漲,幅度少則3、4成,多則增長一倍以上。手上已有持股的投資人,無不眉開眼笑,而有意追價進場的人,該如何因應?從Wii概念股的原相 (3227)顯示,只要產品確實打動市場,不愁沒有投資獲利的機會。

隨著數位相機與高像素照相手機的日益普及,用各種記憶體保存照片開始成為人們普遍的做法。由於要想把這些相片都沖印出來相當浪費資源與金錢,傳統的相框、相冊無法承擔起保存的重任,因此作為一種以數位照片的保存、回放、和瀏覽為核心功能的產品,數位相框應需而生。

數位相框於2001年問市,但因價格過高接受度不高,但隨著關鍵零組件價格下降,2004年有了起色,2005年開始在歐美熱銷。

據TRI的統計及預估,今年全球數位相框市場規模將可從去年的318萬台,快速倍增至952萬台左右,年成長率高達2倍水準,明年將首度突破千萬台,估計約達1630萬台,平均單價也將由去年的149美元降至今年底的99美元以下。台系相關電子大廠已競相投入,包括IC設計、面板廠商,組裝業者均紛紛跨足此一領域。

其中如利碟(2443)與憶聲(3024),以及IC設計業的合邦(6103)、倚強 (3219)、其樂達 (3271)、創惟 (6104) 、凌陽 (2401)等,在數位相框產品、關鍵零組件的晶片、以及週邊應用如讀卡機晶片等發展不遺餘力。而鴻海 (2317)顯然更具競爭優勢。由於在以經濟規模論高下的數位相框市場中,鴻海子公司群創(3481)7吋面板全球第一大的資源挹注,鴻海將具面板貨源穩定、成本結構最具競爭力的優勢。

時序進入6月,距離蘋果iPhone上市的時間,又逼近了一步,而蘋果 (APPL-US)股價也在近期衝破120美元再創新高。亞洲市場雖然要等到明年才看得到,但台灣電子業直接供應各項零組件,率先引爆。從去年11月蘋果計畫推出iPhone至今,被點名的台廠概念股平均漲幅達57%,超越蘋果的40%。

預計6月下旬於美上市的iPhone,市場反應熱烈,AT&T預購數量目前已超越百萬台。歐洲將在第4季推出,明年輪到亞洲市場。蘋果計畫,今年銷售目標為600萬台,明年達1000萬台。

因應iPhone上市,零組件供應商5、6月配合出貨約60-70萬套,合計第2季130萬套;7月開始,備貨提升到100 萬套,順利的話,第3季可出貨300萬套,滿足下半年市場需求。

iPhone供應商有別iPod,由10家以內的數目,增加到近20 家,各業者可分食大餅佔其營收比重平均約3-5%,有賴長期銷售量逐步拉高,提升整體毛利率。對單一供應商的貢獻度,iPhone低於iPo-d,惟iPhone採「直覺式觸控介面」,蘋果亦成功申請該技術專利,意外點燃新商機。

義隆電 (2358)擁有觸控IC設計技術與專利,雖然未確定打入iPhone供應商,但已被捧為概念股,從去年11月以來至今,漲幅達283%居冠。而應華 (5392)曾與德商Balda合作,生產手機鋁製機殼,隨著Balda旗下子公司TPK取得iPhone觸控式螢幕訂單,身價跟著水漲船高,漲幅居次,達272%。

現代高科技技術突飛猛進,每年均有新款消費電子產品問世,而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及無線超寬頻UWB,預計將在年底或明年後,挾著通訊傳輸更快速、更穩定、可容納量超大等特性,且可衍生出更多在食、衣、住、行,生活、娛樂或醫療等其他方面,更新穎、簡便、周全等功能,成為未來新科技產品。

不少網通、IC設計業被納為WiMAX概念股票,多半集中在終端設備的網通業者上,以正文(4906)、智邦(2345)、建漢(3062)、台揚(2314)、友訊(2332)、合勤(2391)、明泰(3380)、鴻海(2317)等。

正文因挾著與英特爾關係密切,且在WiMAX研發技術上領先群雄,股價由去年中40多元起漲,迄今92元上,漲幅逾倍;友訊藉由自有品牌D-Link行銷全球未來在WiMAX設備上,更不會缺席,其股價在短短7、8個月內,也是大漲一倍以上。

無線超寬頻UWB將是未來新科技明星產品之一。不少網通、IC設計業者,紛紛投入UWB的技術研發上。UWB概念股則有瑞昱(2379)、智原(3035 )等,尤以瑞昱未來受惠度最強。

瑞昱宣布推出高度整合超寬頻UWB CMOS單晶片,目前產品已送樣客戶認證,將在今日揭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展出。英特爾估計今年將有上千萬台個人電腦支援無線USB功能,估計2009年無線超寬頻將成為個人電腦標準配備,無線超寬頻晶片市場到2010年將有6.1億美元的市場規模。瑞昱股價自去年中的32元大漲至日前高點90.9元,漲幅逼近3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