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策鬆綁,金管會主委胡勝正五日透露台灣與香港正在洽談指數型基金(ETF)相互掛牌事宜,最快一個月內可以開放。市場人士解讀,未來國內投資人可以在台灣證交所買到香港ETF,其中包含港股、陸股,意味兩岸三地資本市場合作邁出了第一步。

     兩岸金融鬆綁,金管會開放銀行業透過第三地子行參股大陸金融機構之後,亦著手研擬放寬證券業也能比照辦理,經由香港子公司赴大陸投資成立合資公司;此外,境外基金投資港股與陸股上限進一步放寬的議題,亦在研議中,這些政策一旦經跨部會協商後定案,很快即可對外宣布。

     證券業登陸 也可望放寬

     胡勝正指出,兩岸金融合作有些要先簽訂監理備忘錄(MOU),目前正由海基、海協兩會負責協商;有些則不涉及簽訂備忘錄,例如台灣與香港正在洽談ETF相互掛牌,不必修法,目前雙方監理單位正在逐項比對監理的項目,一旦比對完成,最快一個月內可以開放相互掛牌,未來台灣的ETF可以去香港掛牌,香港的ETF也可以來台掛牌,如此將使台股更加國際化。

     目前台灣有十檔ETF,有追蹤金融股、科技股、高股息個股,也有追蹤台商五十,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說,這些不同的指數型基金都是挑選最佳的標的,如果到海外掛牌非常適合海外的投資人,因此可以吸引更多外資,等於擴大了台股的市場。

     至於香港的ETF來台掛牌,其中許多包含大陸A股或港股,未來要開放到什麼程度,將在跨部會會議中討論,可能議案包括全面開放或分階段開放,未來投資人可以在台灣證交所直接買到陸股與港股組成的ETF,這對國內投資人是一大利多。

     國人將可買到陸港股組成ETF

     張秀蓮說,台灣證交所目前與十八個國家的交易所簽訂備忘錄,不過因為兩岸因素,香港與我方一直未簽訂備忘錄,不過,這次雙方合作同意港台ETF相互掛牌,顯示雙方的合作向前邁一大步,雙方的關係比有簽訂合作備忘錄的國家更加密切,這是好的開始。

     台灣證交所自今年以來陸續與香港、新加坡、日本、南韓等證交所洽談ETF相互掛牌事宜,台港ETF先行相互掛牌之後,未來其他國家交易所的ETF也陸續來台掛牌,國內投資人將有更多選擇。

     由於外國基金或相關產品來台上市,依規定要出具一分「不含大陸資金」的切結書,隨著兩岸政策鬆綁,這項切結書是否要廢止?張秀蓮指出,這項切結書會隨著陸資開放的幅度、範圍和項目加以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