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跟著家人到附近的菜市場添購些蔬菜。臨走時,見著一位鬢髮蒼蒼的阿婆,駝著背,緩緩地向迎面而來的行人兜售桶裡的玉蘭花。媽媽見她可憐,便連忙走上前挑了幾朵。那溫情與充滿人性的景象,使我不禁回想起多年前的一段往事……。

那時,我還在大學念書,而每天晚上補習要行經台北車站時,都會看見一位患有小兒麻痺症的中年男子,穿著簡陋的上衣,在人來人往的大馬路上,顛顛簸簸地兜售桶子裡的鮮花,而行人卻總是視若無睹地從他身旁快速穿過。見到這樣的情景,心裡總會不由得傳來一聲:「幫幫他,買一束鮮花吧!」只是,當時的我,除了時間緊湊要立刻趕往補習外,那要走上前,買一束鮮花的勇氣,實在微薄的可憐!而補完習準備要返家時,發現那名男子,還是一樣,在無數個冷漠的臉龐中,尋找一個可以提供溫暖的慰藉。但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我,還是只能拖著沉重的身軀,默默地從他旁穿過。這樣的情形持續了好一陣子,一直到某一年的冬天。

那是一個非常寒冷的晚上,台北的街頭傳來陣陣蕭颯的冷風,我將自己裹在保暖的外套裡面,以防止寒風趁虛而入。但此時,當我看到那名賣花的男子時,心裡卻彷彿下起了一場大雪;他還是如同過去一樣,穿著一件簡陋又單薄的黃色上衣,在無助又失望的表情上,吐出一抹又一抹的白煙,而一旁的行人就恰似那凜冽的寒風,在他身上一次又一次無情地打擊。此刻,我終於按捺不住心底深藏已久的決心,走上前,帶著一抹微笑,緩緩地對他說:「老闆,我要買一束鮮花!」我看見他的嘴角微微上揚,並支支吾吾地吐出「謝謝」兩字。就在他要將鮮花遞到我手上時,我不知從哪裡來的勇氣,對著他說:「這朵花送給您,因為我尊敬您的工作,我希望這能帶給您快樂!」

他用那雙粗糙而冰冷的手將我緊緊握緊,此刻,我突然感受到我的身體,不冷了!我的心裡被滿滿的溫暖包圍住。我覺得我真正做對了一件事,一件令我一生永遠也忘懷不了的善事!

愛,除了要有堅定的決心之外,真的還需要勇氣!

這是我在這位賣花的男子身上所得到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