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阿芬一起討論富比士的一個新聞:在2010年母親節前,富比士公布了全世界70個億萬富婆媽媽。該新聞的結論是:生孩子並不妨礙女人成為億萬富婆。這個結論對於鼓勵生育似乎有正面作用。不過,仔細看富婆名單,恐怕你會發現,其實會變成億萬富婆的機率,與生不生孩子無關。


生對地方或嫁對人
什麼人當億萬(美元)富婆的機率最高?答案是,億萬富翁的女兒。再來呢,就是嫁個有能力的好丈夫。比如擁有225億美金的沃爾瑪創辦人的妻子克莉絲蒂、印度鋼鐵大亨的妻子等人。
「看吧,70個富媽媽中,只有8個是靠自己力量累積財富。」阿芬說。
仔細檢查了這8人,其實還「混」著和丈夫一起打拼才變億萬富婆的女人,比如「SOHO中國」創辦人張欣、西班牙Zara的創辦人羅莎莉亞、班尼頓服飾的創辦人茱莉安娜等人。真正算是完全靠自己的,大概也只有《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和曾經當過拍賣網站執行長的惠特曼、中國玖龍紙業的董事長張茵了。
也就是說,真正靠自己變鉅富的女人,屈指可數。男人在創業路上躍龍門成為億萬美元富豪的,則有500多人。
一般來說,野心勃勃開創事業的女人,本來就比男人少。女人當了母親後,常不捨嬰兒哭笑,寧可少賺點錢、少買一件衣服,也不能少見孩子一天面。
如果不要把野心放在「上億美元」,成為一個稍微有錢的母親,看來就沒那麼難了。台灣有不少女性,都是為了生活所逼才創業,苦幹實幹,不知不覺變成了富婆,手上房地產一大把。
富婆榜雖讓人興嘆,但也給我們一個啟示:生對地方重要,嫁對人也重要。這些富婆,至少都沒有一個扯後腿的丈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