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數位相機與高像素照相手機的日益普及,用各種記憶體保存照片開始成為人們普遍的做法。由於要想把這些相片都沖印出來相當浪費資源與金錢,傳統的相框、相冊無法承擔起保存的重任,因此作為一種以數位照片的保存、回放、和瀏覽為核心功能的產品,數位相框應需而生。

數位相框於2001年問市,但因價格過高接受度不高,但隨著關鍵零組件價格下降,2004年有了起色,2005年開始在歐美熱銷。

據TRI的統計及預估,今年全球數位相框市場規模將可從去年的318萬台,快速倍增至952萬台左右,年成長率高達2倍水準,明年將首度突破千萬台,估計約達1630萬台,平均單價也將由去年的149美元降至今年底的99美元以下。台系相關電子大廠已競相投入,包括IC設計、面板廠商,組裝業者均紛紛跨足此一領域。

其中如利碟(2443)與憶聲(3024),以及IC設計業的合邦(6103)、倚強 (3219)、其樂達 (3271)、創惟 (6104) 、凌陽 (2401)等,在數位相框產品、關鍵零組件的晶片、以及週邊應用如讀卡機晶片等發展不遺餘力。而鴻海 (2317)顯然更具競爭優勢。

由於在以經濟規模論高下的數位相框市場中,鴻海子公司群創(3481)7吋面板全球第一大的資源挹注,鴻海將具面板貨源穩定、成本結構最具競爭力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