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再起,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4日)重跌逾3%;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詹祖光指出,台股再下跌空間雖然有限,但盤面偏空,目前類股選擇以高現金殖利率,遊戲、觀光與航空等暑假概念,以及下半年出貨可望好轉的NB股較佳。

詹祖光操盤的JF平衡基金是摩根富林明投信著名的得獎基金,最驚人的紀錄是自2000年成立以來,除了2008年在金融海嘯衝擊下繳出負報酬外,其他年度全數為正報酬,基金成立至今創造93.2%的正報酬。除詹祖光本人兩度獲得「傑出基金經理人」金鑽獎外,該基金更曾六度獲得「傑出基金獎」。

台股上周五下跌15.69點,指數收在7,344點,單周則上漲0.68%;詹祖光說,要判斷台股市場氣氛,對利多的反應是重要指標。當翻開報紙很多好消息滿天飛時,股價若能反應利多題材,就代表氣氛明顯偏多;若是利多不漲,反而對利空消息反應較明顯,這時候市場氣氛自然偏空。台股目前看來,便是處在偏空的態勢。

2月時,台股也一度修正逾千點,幾乎要跌破7,000點關卡,與此波拉回位置類似。不過,隨後即出現島狀反轉,指數一路走高再度攻破8,000點大關,投資人期待好戲能否重演。

詹祖光分析,2月台股下探時,國際股市,特別是歐洲表現並無如此弱勢,兩次國際環境不同是最大差異。

在籌碼變化上,當時融資減少約300億元,此次則減少100餘億元,減肥程度較小;當時融券張數約60萬張,此次融券則未達50萬張,人氣相對低落。至於產業表現,被動元件、塑化、LED與晶圓IC等都有缺貨狀況,目前則因展望不佳,廠商紛紛降低庫存。

股市上周成交日均量僅700餘億元,明顯看出交投人氣低落。詹祖光認為,要看見多頭再起,恐怕得等到第三季底及五都選戰前,但因台股評價不貴,股市再下探空間也不會太大,加上去年美國政府大舉印鈔,創造全球市場資金行情,今年則可能有歐洲政府扮演類似角色,延續資金行情,判斷指數在6,500點至6,800點間應就有支撐。

詹祖光說,目前產業能見度並不高,因此不少公司積極降低庫存,第三季若終端需求再現,有機會再重演去年急單效應,帶動台股重啟多頭。若第三季旺季不如預期、第二季財報出爐顯示匯損狀況衝擊獲利、兩岸經濟協議(ECFA )簽訂狀況又不佳等利空傳出,則可能引領台股測底後回升。

在類股選擇上,由於7、8月除息旺季將至,詹祖光指出,不少公司現金殖利率甚至可達6%,股價有表現空間;暑假來臨,遊戲股可望再度發燒;觀光與航空股則兩岸題材性強,有機會脫穎而出;NB下半年出貨可望轉佳,下游廠商也有受惠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