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二○到五二○,市場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從樂觀的期待,到能否兌現?令股市也開始向下修正。如今,海基、海協兩會,即將在六月十一日開始進行合談、協商,確立七月份開始的包機直航,以及大陸來台觀光的事宜。若一切順利,兩岸開放的利多,將開始感染台灣,也會感染到台股。

也許,很多人都聽過這一個故事:「一九八七年,兩岸中斷近四○年的接觸後,在當年的十一月二日,台灣宣佈台灣人民可以赴大陸探親,當時有一位老榮民,也跟著探親團回大陸,他的老母親還在家鄉等著他回來」!

「這位老榮民,在這一段回鄉的旅程中,手中緊緊抱著一瓶醬油不放,不論是上下飛機,或者是坐在機艙裡,一直都把醬油抱在懷裡,比任何東西都還重要,帶團的領隊看在眼裡也十分不解」。

「終於領隊也忍不住了!跑去問這位老榮民,為什麼一直緊抱著這一瓶醬油不放?」

「這位老榮民娓娓說來,當年十幾歲的時候在家鄉,有一天中午,他的母親叫他去街上買一瓶醬油回來,結果一出門,就被國民黨軍隊抓兵,來到台灣,一別就快四○年了!」。

「這一次回家鄉,特別從台灣買一瓶醬油,要跟他的母親說:「娘,我終於把醬油買回來了!」聽到這一段故事,不僅令這位領隊深受感動,相信身處那個大時代的兩岸人民,應該都會認同開放赴大陸回鄉探親,是一個會令人民感動的政策」。

兩岸政策開放,會令人民感動

為什麼要說這一段故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特別指出,一個政策的推行,要讓人民感動,才是最好的政策,才能感動民心,認為這是一個有希望的地方。

要了解到,一九八七年之前,兩岸可說是互不往來的年代,所謂的「漢賊不兩立」的思想,一直是台灣看待兩岸關係最大的主軸。

也因為如此,兩岸之間,一直存在的兵戎相見的危機,兩岸只要有什麼風吹草動,台灣內部必定會有騷動,甚至造成資金的外逃!只要有能力的人,都希望可以拿到第二本護照,以便兩岸有什麼「不測」時,還有一個「保險」,在這種氛圍之下,即留不住錢,人心也十分浮動。

也因為如此,當台灣退出聯合國、蔣介石去世、中美斷交時,台灣的股市,甚至房市都曾因此應聲大跌,這是台灣的宿命。

如果再以國際的角度來看,台灣是一個充滿戰爭風險的地方,造成台股長時期,處於折價的局面。

到了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二日,台灣開放兩岸探親,在當時是一個全球的大新聞,相隔近四○年之後,兩岸終於開始接觸,尤其許多人回鄉探親的感人畫面,不斷透過媒體的報導,完全感動人心。

返鄉探親的開放,在當時象徵新的時代來臨,在兩岸的積極交流之下,不僅是探親、觀光、投資也迅速發展起來,也意味著台灣的戰爭風險大大降低,「和平紅利」的大行情終於展開。

廿年後的今年,我們又看到兩岸的新局面,這可能又是一個可令人感動的政策,而且影響性及規模又遠高於廿年前的返鄉探親,台灣即將感受到這一股前所未見的長線利多!

從一九八七年以來的廿多年時間,兩岸關係曾歷經多次轉折,在廿年前的兩岸政策利多之下,令資金大幅回流,造成外匯存底快速累積,新台幣匯率的升值,台股、房市的大漲,迄今還是令人印象深刻!

廿年來,兩岸關係起起伏伏

當年為了擴大兩岸的政治、經貿往來,在一九九○年十一月廿一日台灣成立海基會,以民間機構的身份,由官方授權,處理兩岸交流的問題,由辜振甫擔任海基會的董事長。

隔年,也就是一九九一年的年底,中國也成立海協會,由汪道涵擔任會長,作為海基會的對口單位,開始一連串的接觸。

一九九二年十月廿六日,海基會與海協會代表,在香港進行首次的會談,達成所謂的「九二共識」。

一九九三年,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辜汪會談」,這是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最高層次的接觸。

但兩岸關係在一九九五年之後,急速惡化,當年中國海協會的秘書長唐樹備,還曾受邀來台訪問,但是李登輝總統,也幾乎在同時,赴美國康乃爾大學訪問,一時之間,兩岸風雲變色,中國開始對台灣文攻武嚇!甚至在一九九五年的年底,以及一九九六年的年初,在台灣海峽進行飛彈演習。

到了一九九八年,兩岸關係又有轉圜,並於當年的十月十四日,在上海舉行了第二次「辜汪會談」。

惟到了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也就是在李登輝總統卸任之前,李登輝發表了「兩國論」,指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此舉再度中斷了兩岸交流的計晝,汪道涵也取消來台訪問。

二○○○年,民進黨取得執政權,兩岸關係又降至谷底,沒有太大的進展。

但此時國際情勢大幅改變,中國儼然成為世界工廠,中國的經濟也快速起飛,改變了兩岸經濟的實況。

中國經濟起飛,台灣受惠有限

如果以GDP來比較,在二○○○年,中國的GDP規模為一.○七九兆美元,而當時台灣的GDP規模,則為三二一○億美元。

但到了二○○七年,中國的GDP規模已接近三兆美元,與德國並稱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以及日本。而台灣的GDP規模則沒有太大的變化,增至三千八百多億美元。

如果再以外匯存底來看,二○○○年底中國的外匯存底只有一六八二‧七八億美元,如今已超過一‧六兆美元,幾乎增加了十倍左右。

中國經濟在二○○○年之後,快速的崛起,按理台灣應該可以吸取中國經濟的成長養分,但台灣卻採取「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政策之下,眼睜睜看著中國經濟的壯大,台灣內部卻未跟著受惠,只有台商得到壯大的機會。

因為台灣對中國大陸的種種限制,令資金大量外流,估計單是赴中國投資的金額就超過兩千億美元以上,與台灣目前的外匯存底相當。

再者,從二○○○年底,到二○○七年為止,台灣民間資金,赴海外購買有價證券的投資金額,就高達六‧八兆元新台幣,也超過兩千多億美元,這僅僅計算檯面上的數字而已,檯面下的數字,可能也不少,反應資金外逃的事實。

兩岸關係的劍拔弩張,所謂的「戰爭風險」,也迅速升高,資金不青睞台灣的結果,導致台股呈現折價的局面,而房市的發展,至少在相對價格上,也落後於國際的行情。

台灣在兩岸政策的愈封閉,其結果不僅令資金持續外逃,在海外的台資,也不願意回台。

比較這一段時間,能夠吸收中國養分的香港,則呈現股市、房市,雙雙大漲的行情,以恆生指數為例,在二○○三年的指數一度跌到八五八六.七點的低點後,一路漲到去年的三一八九七.四九點,在一九九七年恆生指數的高點是一萬六千多點、二○○○年為一萬八千多點,即便是今年來恆生指數向下修正,指數還挺在兩萬四千多點以上。

再看到,南韓股市、新加坡,甚至其他亞洲市場的股市,也早已突破二○○○年的高點,惟有台股沒有再創高價。

兩岸關係更上一層樓

如今,在兩岸情勢大改變之下,兩岸政策將重新進入新的局面,從二○○五年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去世之後,海協會會長一直懸空,直到近日,才由前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來替補,而國台辦主任則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毅來接替。

另外,在中共中央的對台工作小組的成員之中,也進行換血,也準備主打經濟牌,過去中共中央的對台工作小組成員有十人,一直由國家領導人擔任組長,現職由胡錦濤所擔任,值得注意的是,原本軍方占兩個名額,現在已減為一人反應中共對台戰略的改變,將以經濟為導向。

從三二○總統大選之後,蕭萬長副總統參加博鰲論壇,已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隨及到中國進行私人訪問,再到連戰、吳伯雄也分別到大陸,與胡錦濤會面,這可能是兩岸關係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候。

緊接著,六月十一日到十四日,兩岸的海基會、海協會將進行會談,江丙坤、陳雲林正式協商,討論兩岸包機直航,以及大陸觀光客來台事宜。如一切順利,七月份後,兩岸在包機直航、觀光客正式來台之後,將進入新的局面。

對中國而言,歷經了李登輝、阿扁的時代,兩岸不斷出現衝突,好不容易有了一個新的開始,對台灣的要求,幾乎是有求必應!可說是打鐵趁熱的感覺。

因此,對台灣而言,等於大大降低戰爭的風險,再加上對中國大陸經貿政策的開放,不僅外資重新重視台灣,由資金也開始回流。

過去,台股、房市為什麼表現不如人,最大的主因,就是資金不斷外流,如今不僅外流速度減慢,一旦進一步回流,這就是台灣最大的機會。

馬英九總統之所以會當選,最大的政見,就是主打拚經濟,而拚經濟的關鍵,就在兩岸關係,只要這個環結可以打開,台灣的情勢就大為改觀。

從三二○,一直五二○,雖然市場對未來政策的開放充滿著期待,但因為還沒有兌現,令市場也開始觀望!也導致股市的壓回。

但六月十一日開始的兩會協商,就是要對實質性的交流,進行最後的確認,一旦定下七月份兩岸包機直航,以及大陸觀光客來台的事宜之後,或許台灣就會開始感受這一股熱力。而股市也可能經過這一輪的調整之後,重新開始新的行情。

七月份就會感受兩岸政策利多

回到一開始我們所特別提到的,一個重要政策的推動,一定要讓人民感動,可以深切感受,那麼不論是資金,以及人才就會對台灣產生新的希望。從一九八七年,開放大陸探親之後,我們期待廿年的兩岸直航,就要實現了,大陸觀光客來台刺激內需消費也要來了!這可說是又一次令人「感動」的政策,而這一股感動的力量,終將會在股市反應。

在包機直航,大陸觀光客來台灣,下一個階段,就是資本市場的交流,包括:兩岸金融業簽訂MOU,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這一連串的利多才剛剛要實現。因此,在利多不斷湧現之下,在全球股市之中,惟一擁有「兩岸題材」的台股,低檔已經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