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前一日震盪、道瓊則較弱勢,週四台股開小高8649點(+22點)後賣壓湧出,金融破底下殺帶動,權值產業電子股同步下挫,盤中指數最低8520點再創波段新低。尾盤伴隨香港、南韓等國際股市由低檔大幅反彈,期貨空單軋空單回補,期貨由大幅逆價差轉正價差,並帶動現貨走高大漲。加權指數終場收盤大漲+110點以8738點作收,成交量擴增為1023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擴量、留129點下影線的中長紅K棒作收,盤中最低點為波段新低8520點,高低點8745~8520點差價高達225點。長紅K棒、長下影線與長紅吃掉上週五與本週二長黑,『似乎』顯示短線反轉味道濃厚。『不過』:5/20波段高點9309點迄今僅有半個月餘,月均線仍持續蓋頭反壓,常態成交量仍維持千億元附近(低量難以維持指數高檔位置),季線與年線也有走平疑慮,數個交易日後更有月線交叉季線向下的死亡交叉空頭危機,台股波段空頭走勢仍難扭轉為多頭反轉向上。
         目前低檔反轉向上以期貨軋空、籌碼面與技術性反彈為主,中期波段走勢仍屬偏空格局。短線季線8772點、年線8755點就有壓力,技術面長紅剛反彈也有機會能攻克,但上檔月線8866點~九千點大關壓力則相當大,近三日應為反彈較有利時候。近期波段跌幅-789點(9309~8520),反彈1/2約在8914點,故本波技術性反彈合理空間約在8900點上下,反彈高點可能在8850~9000點附近。
         週四早盤台股伴隨金融破底、台塑集團股下殺與指數權重股走弱等壓縮指數,盤中現貨再度破底8520點,傳出不少操盤人進行現貨停損與期貨放空避險。但週三台股再創波段新低量857億元與指數盤堅上漲已顯示賣壓頗輕(且買方輕輕作多已能有效拉高),週四再度殺盤破底更是將短線信心不足籌碼再殺清一次,且帶動避險空單擴增,尾盤期貨空單在指數拉升下被迫軋空回補,指數大幅彈高則引發更多空單回補,期貨逆價差由高達-50點大幅收斂,再轉為正價差,並帶動現貨走高大漲。台股週四漲幅+1.28%,相較香港約僅漲+0.5%多、日本仍然下跌約-100點(約-0.65%)、南韓仍下跌-0.08%,台股有獨強走高的現象,顯然籌碼、空單回補、技術性反彈應是主因。
         從盤面走勢分析,大盤低檔拉升200多點,各類股全面回升走高,金融破底後拉升,台塑集團股尾盤也拉高。各類股全面反彈,法人與主力作多的中小型電子股略為強勢。各類股都漲顯示反彈格局為主,整體大盤回穩則主力與投信偏愛的中小型股更易表現,跌深的IC設計與法人偏愛股再度成為盤面主力,不過搶反彈的操作難度也高,投資人追高操作應謹慎。
        綜合分析,台股短線進入技術性反彈,雖然8520低點反彈上來可能有跌深幅度的五成空間,不過週四低檔上來已經反彈225點去掉一半了,以週四收盤價8738點往上反彈空間來看,最多也不過到8850~9000點,最多也只剩下約100~250點,搶短的風險仍然很大。由於台股趨勢仍屬空頭型態,建議高持股者減碼或等待反彈第二或三日、指數在8800點以上擇機站在賣方,或短線仍以觀望為主。
         週四美股道瓊跌深後也出現技術性強彈200多點,預期台股開高大漲機會大,惟台股週五若在大漲百點也將瀕臨月均線壓力區,距離壓力最大的9000點關卡也僅有150點之遙,搶短再追高風險以大。中期波段來看,台股高檔反轉修正跡象明顯,量能大幅退潮仍待指數回檔修正整理,台股技術面雖出現強力反彈,惟上檔空間也已有限。若指數可維持數日至一週的震盪,則個股仍有表現空間,但指數已經不適合追高,應逢高站在賣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