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高漲,過去以時間、空間換取低房價的算盤可要重打了!房地產業者表示,高油價時代購屋,除了產品是否具有保值效用外,也要考量日漸高昂的通勤成本。

     在新政府上台調升油價後,國內汽油價格飆破歷史新高紀錄,開車族無不哇哇叫,現在民眾能不開車,就盡量不開車。對於住家離辦公室遠又缺乏大眾交通工具的民眾而言,這時候就會後悔,當初為了省房貸負擔所做的購屋選擇。因此,面對高油價時代來臨,民眾此時購屋一定要有不同的思維。

     根據台灣房屋計算,如果民眾在台北巿上班,家住桃園,以區域平均房價評估,雖可省下約1491萬元,惟累積十年的過路費、油錢保養費、汽車折舊、牌照稅等稅費,總支出價也十分可觀,高達209萬元。

     當然區域房價抗跌性也有差別,台灣房屋總經理彭培業提醒民眾,「房價上漲都是從市區漲到郊區,但是房價下跌卻是從郊區先開始」,自住型的購屋民眾,不妨自行計算通勤成本與購屋成本是否合乎需求。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指出,跟過去低油價時代比較,高油價時代民眾購屋一定要三大不同於以往的思維。

     首先,不能再有以「以時間換取空間」、「以空間距離拉近房價距離」的想法。以往,由於市區房價高不可攀,民眾只好選擇較遠的郊區,以較長的通勤或開車時間,換取較大的居住空間,但這種想法在高油價時代勢必得要大大調整了,特別是開車上班族,寧可買較近市區的小房子,不要郊區的大房子。

     其次,高油價時代,購屋得全面回歸大眾運輸車站周邊來購屋,不論是公車站、台鐵站或是捷運站周邊,只要藉由這些便捷的交通工具,一個人一天通勤費用不超過100元,都會比開車族省錢的。

     張欣民表示,高油價時代騎兩輪的,絕對比開四輪的拉風,而且還可為「節能減碳」愛地球盡一分心力。

     最後,就是要改變過去「喜新厭舊」的心態,近年許多新重劃區蓋出很多新房子,但是除了房價較市區便宜及新房子的味道外,住戶得忍受生活機能沒到位、交通不便、公設比偏高等缺點,在高油價時代,交通不便更是痛苦,所以現在回頭考慮舊市區中的老房子,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