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化學課的實驗是藥品的製備。

但才剛開始加熱,我就不小心把燒杯打破了,然後接下來的溶液混合反應又不如預期。儘管同學說不要緊,但這些小小的插曲已經大大降溫了我的熱情,前幾次的失敗經驗在我腦海中如跑馬燈般閃過,不是實驗步驟順序出錯,就是劑量不對,或是氣體逸散,要不然就是根本來不及做完……。

每次都是開始興致勃勃,然後筋疲力盡,結果卻一敗塗地。頓時滿腔的熱血消失殆盡,像個未戰先敗的士兵。

我重重地嘆了一口氣:「唉,又要失敗了!」

「還沒做完怎麼知道失敗了呢?」同學的一席話,頓時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覺得有點羞赧,這種駝鳥心態還真是要不得!而且大家都還在努力,我怎麼能因為一點小挫折就想放棄?

於是我們繼續努力,更加小心地進行接下來的實驗,到了最後一個步驟,我們過濾出了大量的白色固體。老師用其他溶劑鑑定後,肯定我們這是極成功的成品。當老師用麥克風宣布我們這組是最高產率加上最佳品質時,我簡直不敢相信大腦所接收到的喜訊。

在道賀聲中,我最感謝的是同學的陪伴和一起努力。令我開心的不只是實驗成功的那種成就感和歡愉,而是我從這個小實驗中體悟出的啟示。

好運,總會降臨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

我告訴自己,以後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千萬別輕易放棄,其實有很多人都很願意在你背後支持你;生活中的困頓只是要磨練你、栽培你,不是想考倒你、擊垮你,就像燒杯裡的實驗反應,人生的每個下一秒,都充滿著意想不到的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