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品(commodity)行情即將告一段落!摩根大通證券亞洲新興市場首席分析師莫愛德(Adrian Mowat)昨(5)日指出,以石油、鋼鐵、塑化為首的原物料族群已走了6個月多頭,現在是波段行情暫歇的時候,預期國際資金將轉進以金融內需與科技為首等相關族群。

     莫愛德表示,過去6個月在美國發生次級房貸與聯準會(Fed)大舉降息的帶動下,國際資金從股市與債市大舉撤離、轉向原物料市場,致使石油、鋼鐵、塑化等重原物料,以及稻米、小麥等輕原物料價格一路被炒上去。

     因此,過去6個月來「買原物料股、空科技股」成為國際資金最成功的操作策略,莫愛德認為這個call必須要調整,由於原物料價格即將反轉、債市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尚未平息前難有表現,以金融內需與科技為首的股市將竄起。

     前摩根士丹利證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指出:「你知道全球投入原物料市場的資金有多少嗎?高達2,000多億美元,這還不包括對沖基金以及投資銀行自有資金,這些錢把原物料價格炒到一個階段後就會開始觀望,現在美國Fed主席柏南克暗示要停止降息,讓原物料價格高檔盤旋,若最後Fed沒動作,價格還是會漲。」

     莫愛德認為,目前商品題材雖熱,但因商品價格飆高而引發的通膨問題,使得消費者對原物料需求減緩,價格將逐漸獲得控制,反而是消費內需導向的產業,如金融與科技(以新興市場為主要銷售對象者),有較大獲利機會。

     對於現階段全球市場所身陷的通膨危機,莫愛德指出,從歷史經驗來分析,目前的通膨狀況相對於歷史水平並不算太高,新興市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仍在10%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