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玩起大風吹,飄忽不定的風向,往往令投資人跟不上節奏,陷入進退維谷的兩難。未來哪些類股仍有續強機會?哪些類股將展現落後補漲架勢?手上持股該續抱還是該換手?

台股的操作難度愈來愈高了!近期不少投資人聲聲嘆。倒不是台股整體指數表現不佳,儘管一度經歷區間震盪,但大盤指數仍由年初的8,300點拉升至5月下旬的9,300點,期間漲幅約一成左右,相較全球主要股市,台股表現可圈可點。之所以沒賺到錢的原因,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觀察,就出在投資人「太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

國內散戶都認為自己很精明,習慣沈溺於波動大、複雜度高且艱澀難懂的電子類股,而今年來一反常態玩起大風吹,讓不少投資人踢到鐵板。

占台股權重六至七成的電子類股,過去往往是撐盤主角,年初以來情勢丕變,傳產、金融類股輪動掩護,合力帶領大盤上攻。

風向逆轉主流變

永豐金控產業研究主管黎方國指出,第一季中,營建、資產、金融、觀光等類股可說是台股中表現最為亮麗族群,累計漲幅高達75%,反觀電子股則因美國景氣疑慮、台幣升值導致的匯損利空因素,不但沒漲,反而下跌9%,強弱差異相當明顯。

攤開台股中各類股指數年初至5月下旬的成績單,觀光類股狂漲83%,營建指數大漲65%,金融、鋼鐵、造紙、生技類上漲超過三成,大幅超越大盤一成漲幅的表現,而電子類股表現乏善可陳,五個月來指數幾乎文風不動。

假設投資人沒掌握到強勢股的輪漲契機,上半年投資可能是白忙一場,更慘的是,若是陷入電子股的「迷思」,單戀IC設計或DRAM類的標的,攤開投資成績單,赫然發現績效慘不忍睹。

逆風行腳難上難

別說是散戶,大多數「專業」的台股基金經理人的績效也很難看。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指出,今年頭一季189檔國內股票型基金幾乎全軍覆沒,僅15檔擊敗大盤,其餘九成的操盤手的績效都為負數。

負責基金評比的台大金融系教授邱顯比表示,「類股輪動情況明顯,若經理人部位調整速度不夠快,績效很容易輸給大盤。」

「今年來90%的散戶不可能賺到錢,類股輪動速度來的又急又快,說變盤就變盤,最容易讓投資人追高殺低。」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也說。

電子股擺脫陰霾

投資人若想扳回一成,就必須跟上主流股節奏,掌握輪動過程中的獲利契機。而時序進入6月後,台股將吹起什麼風?

黎方國相當有把握地說:「電子股落後補漲的訊號已然浮現!」他判斷未來盤勢將和往年大不同,依照過去規律,每年第一季總會出現所謂「元月行情」和「作夢行情」,而等到如「照妖鏡」般的第一季季報公布後,則因投資人希望落空,導致大盤向下修正。

不過今年大盤的「元月行情」未如預期出現,主因為適逢立委和總統兩次大選,加上美國景氣出狀況,資金流向與兩岸開放概念的資產等傳產類股,壓縮占台股高權重的電子類股股價。

不過,今年4月間電子股卻一反常態,在季報陸續公布前即出現起色,一反過去要等到季報利空反映完畢後才會起漲的慣性。

黎方國強調,投資人千萬別忽略此訊號,這意味電子類股落後補漲行情已經啟動,而營建、資產、觀光等有「漲過頭」嫌疑的類股,反而在同時間出現修正情況。

美國景氣谷底翻

美國景氣通常是國內電子類股的溫度計,與科技股連動性相當高的美股,近期持續出現好消息,ISM服務業指數重新站上50。黎方國指出,美國服務業占GDP的七成左右,為景氣榮枯關鍵因素,指數回到50以上代表景氣已脫離衰退陰霾。

另方面,美國非農就業數字出爐,失業人口較預期的8萬人大幅縮減至2萬人,失業率不升反降,遠優於原先市場預期。

再者,原本市場預期美國今年第一季GDP將由正轉負,但實際數字卻為0.6%,與去年第四季持平,大大跌破分析師眼鏡,足見美國經濟體的韌性超乎想像。

近期美國道瓊、那斯達克、標準普爾等指數聯袂大漲,月線創下今年以來新高,一再顯示景氣脫離谷底,出現由弱轉強訊號。

黎方國點出,今年第前兩季傳產為台股主角,6月後電子類股和兩岸開放概念股將成為共同主角扮演衝鋒陷陣,電子股中以IC設計、面板以及DRAM族群最具上漲動力。

生技股再度奮起

除電子股擁有落後補漲的機會外,天富投顧副總林友銘指出,以類股輪動角度觀察,今年來為投資人所忽略的生技股也有翻身機會。

2006年至2007年上半年生技股拉了一波,林友銘定義為炒夢階段,主因是當時許多公司新藥的認證及臨床實驗都只是開頭,風險相當高。

不過,近期整個生技類股的氛圍有所轉變,不少重點公司已經進入實質獲利階段,前景看得見不說,恰好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因國際股災及作夢行情結束,本益比一度大幅回檔修正。

林友銘表示,「落後補漲」加上「實質獲利」的雙向加持,將促使生技類股進入主升段,投資人應以從事人用藥研發、具備基本獲利能力、以及新藥進展順暢的公司作為選股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