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面板價格漲勢凶猛,其中以32吋電視面板漲幅10美元最大,使得6月32吋面板一般報價站上200美元。由於32吋是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的電視面板出貨主力,法人預估,200美元的價位,已可支付面板廠的成本,一線廠有機會在6月開始轉虧為盈。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4日表示,6月電視面板平均價格將上漲5美元至10美元,其中以32吋漲幅最大,面板廠可能對部分品牌電視廠調漲10美元。至於26、37與42吋等電視面板尺寸,則普遍上漲5美元。

在其他面板方面,張小彪說,監視器面板6月約上漲3美元至5美元,持續看漲的格局。而筆記型電腦(NB)面板則可能上漲3美元左右,除了16比9與LED等新的NB產品漲價外,舊規格的16比10產品,也同步漲價。

以友達來說,第一季電視面板約占營收比重一半,而32吋又是所有電視面板的出貨主力,若6月32吋再漲10美元,將使得友達與奇美電等一線廠32吋的一般報價站上200美元。外資法人認為,這個價位應該可以讓一線廠擺脫虧損。

法人預估,6月面板的漲勢持續洶猛,加上面板廠每季至少會降低成本3%至5%,使得一線廠有機會在6月看到獲利,因此預估友達與奇美電將在第三季開始獲利,擺脫上半年LCD產業無獲利的壓力。

面對大陸彩電廠指出,南韓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將加大對台採購面板,促使大陸彩電廠無法向台廠拿貨,轉向韓商購買,因此墊高大陸品牌液晶電視的成本,使其無法與韓系電視競爭。

受大盤下挫的影響,面板類股4日普遍翻黑,友達下跌0.55元,收在34.05元,成交量5.86萬張。

奇美電下挫0.6元,收在19.5元,成交量13萬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