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哲堂哥是大伯的大兒子,個性老實憨厚的他決定娶大他一歲的堂嫂時,家人雖不是很同意,但阿哲堂哥很堅持,大伯和大伯母也就抱著「兒子幸福就好」的心情,歡喜地辦了場流水席婚宴。大伯是鄉間小學校長,兒子娶媳可是風光大事,我們全都北上去為堂哥祝賀,那晚堂哥攬著文靜不多話的堂嫂笑得燦爛。

婚後,他們夫妻倆進了同一家公司工作,原本打算夫妻共同打拼,結果沒多久,堂嫂跟同公司的主管發生婚外情,最後竟然聯合婚外情的主管一起打壓堂哥,用盡各種手段,目的只是為了離婚,琵琶別抱。被堂嫂深深傷害的堂哥,最後選擇離職,也簽下了離婚協議書。

堂哥自此萎靡不振,大伯和大伯母看了不忍心,讓堂哥南下散心。堂哥來我家住的那晚,爸媽在客廳安慰他要向前看,不美滿的婚姻趁還沒有孩子的情況下,結束了重新開始新的人生也好,可是堂哥愛得深也傷得重:「我真的好愛她,好愛她,我這樣疼惜她,為什麼她要這樣傷害我、背叛我?小叔小嬸,我真的捨不得跟她離婚啊……」

那晚是我第一次看到高大的堂哥在爸媽面前哭得像個小孩。在阿嬤八十歲生日之後沒多久,堂哥受不了離婚的打擊和痛苦,離家出走,自此音訊全無。這段期間,大伯和大伯母求神問卜,希望得知堂哥是否安好,卻不願意報警失蹤,因為鄉下民風保守,他們不想張揚,在他們心中一直認為沒消息等於好消息,深怕報了警哪天找回的,是令人心碎的場面。

就這樣,十多年過去,大伯每天都還是在一樓落地窗前泡茶,緊挨著電話,就希望,哪一天阿哲堂哥想通了,也許會出現在門口,也許會來通電話,他們守著這「沒消息的希望」每天每夜期待著。

其實,愛情和婚姻都是人生的一個過程,得到了美滿的感情縱然是幸福,但是失去了,也不要忘了自己還有最溫暖的家人支持守候。暢銷驚悚小說作家詹姆士‧彼得森說,「人生是一場同時必須耍五顆球的雜技,這些球叫做工作、家庭、健康、朋友,還有尊嚴。你必須同時讓五顆球都保持在半空中不能掉下,這顆叫做工作的球,是橡膠做的,如果掉了,它還會彈起來,但是另外四顆球─家庭,健康,朋友,跟尊嚴,卻是玻璃做的,如果其中任何一個掉了,就會無可避免地磨損,破角,甚至粉碎。」可,家庭的組成不只有結髮的另一半,還有父母親、兄弟姐妹,如果為了愛而放棄親情手足父母,那麼這顆人生玻璃球就會有一份難以抹滅的遺憾和損傷。

我很想跟阿哲堂哥說,回來吧,時間一去不復返,父母的年歲也不容等待,如果你尚在人間,活得很好,至少捎封消息,讓年老父母倚窗的盼望能有所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