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居南投仁愛鄉的武界部落,坐落在武界山和干卓萬山之間,並有濁水溪與栗栖溪穿流而過,形成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由於清晨都有雲海湧現,而被稱為「雲的故鄉」,加上未經人煙雜沓,保有原始風光及布農族最純真的年代,猶如人間淨土。

武界部落雖屬於仁愛鄉,但尋訪的捷徑得由埔里的投71鄉道入山;這條路是通往武界唯一的要道,又被稱為「武界林道」,隨著埔里城市風光淡出視線,綠意成了路上唯一的風景,當耳畔傳來廣播聲、叫賣聲,我以為部落到了,結果是峽谷地形引起的共鳴效應,部落看似近在眼前,卻還得再繞過好幾個彎才能達陣呢!
當法治村的告示牌映入眼簾,部落尋奇的旅程正式展開。為深入這個觀光還停滯在未開發的處女地,我找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明帶路;楊志明說,在布農語中武界(Vokai)代表地下水冒出來的地方,因為6~11月都有地下水湧出,日本人將其音譯為武界,光復後更名為法治村。

界山巷是部落核心,民居、教堂、民宿、商店依傍兩側,被封為「武界西門町」。此地生活就在這條巷弄裡上演,老人與小孩是故事中的主角;巷頭立著節制飲酒生活公約,內容引人會心一笑;街尾的「武界石藝工坊」是當地工藝代表,藝品由遍布濁水溪河床的片頁岩點石成金,創造出具有原民味的當地藝術。
武界的開發與水有深厚淵源,山高谷深的地形加上豐沛的水源,從日治時期是水利重鎮,橫越濁水溪的栗栖溪引水工程是史上巨作,負責將武界水壩的水穿山而過引入日月潭,總長16.4公里,耗費130億元。前往途中樹立著數幅原民彩繪,以鮮豔的色彩、傳神表達布農的風情,還有以象形手法記載的行事曆;楊志明說布農族以「▲」代表1天,用圖形來記錄生活點滴,看圖說故事有趣得教我意猶未盡。

此外,武界也有多處天然景觀,我們往昔日銜接霧社的武界古道探秘去,從思源吊橋越過濁水溪、武界水壩台電工作站後,路由產業道路變羊腸小徑,由於水庫還在修補中,有段路是邊貼著山壁,邊緊鄰懸崖的地勢,穿過後就是林蔭小徑。
古道上有10餘座吊橋,以高懸在水庫上方的潭上橋歷史最悠久;由於幾經天災蹂躪,古道後段的路已肝腸寸斷,探訪先民蓽路藍縷的行腳就在潭上橋前打住,然而我們並未就此折返,反而往橋頭旁的小徑挺進,理事長說最美的風景藏在後頭。
這段路在我們使出蜘蛛人攀岩走壁功夫後,默默娜瀑布自50餘公尺高的山壁沖洩而下,空山幽谷的靜謐遠超過桃花源的意境!回到部落我們來到「撒姆の家」喝茶,傾聽店主人撒姆.夢絲、理事長說部落故事,學唱布農歌謠,武界就像神仙驛站般徹底征服了我,來了就不想走。

「帝納廚房」由部落媽媽共同經營,負責統籌的沙鳳說,帝納在母語中就是媽媽的意思,料理選用在地食材,沒有花俏的烹調技法,忠實呈現布農家常菜的風味。與布農主食息息相關的「小米地瓜粥」(250元),小米保有像薏仁一樣的口感,帶有淡淡的甜味,極為爽口。
「馬告雞」(350元)得將馬告以小米酒及米酒醃過後,再用來醃雞肉,以傳統的木炭烤雞,馬告獨特的香氣完全滲入雞肉裡,在舌尖留下一抹迷人的鹹味,道地的放山土雞肉,肉質纖維豐富而紮實,愈嚼愈香。

名為「勇往直前」(300元)的菜,以烤的及炸的溪魚表現,烤的乾香,炸的口感較為酥脆,各有風味,美中不足的是魚刺很多,不能豪邁地大快朵頤。「樹豆排骨湯」(300元)樹豆的味道與顏色徹底融入排骨及湯頭中,有說不上來的獨到氣息,加上清香醇順的口感,讓味蕾相當服貼。

原本以為觀光風氣未開的武界居住品質一定簡陋,來到外觀留有石板餘韻的「武界休閒民宿」後,看法全然改觀;客房以山中生態及布農語命名,山豬、飛鼠、山羌全成了房名,藉由房名我也學會布農族的數數,比如刀代表3、路沙是2、嘿馬等於5,房內以武界風景、獵槍、布農編織做裝置,儘管小巧但設施很齊備呢!

★開車:
☆武界部落 國道3號中橫系統接國道6號下愛蘭交流道,接台14線切南環路轉接南安路,續轉中正橋接投71鄉道可抵。
☆武界休閒民宿、武界石藝工坊 由投71鄉道轉界山巷即可抵達。
☆栗栖溪引水工程 投71鄉道循往武界第7鄰的指標行到底。
☆武界古道、撒姆の家 投71鄉道在思源吊橋前左轉產業道路可達撒拇の家;車行只能到思源吊橋前,要往古道需徒步過橋,再沿山道直上,過武界水壩台電工作站續沿水庫旁的小路行可抵;步行約1小時可抵默默娜瀑布。
★搭車:武界目前無公車抵達,建議自行開車較方便,或可於埔里鎮上洽詢清境計程車行0980-031-963接送,半日來回每人400元,6人成行,2周前預約。
★相關資訊:
☆武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0910-742-274 部落巡禮30人以下1日遊1800元 需1周前預約
☆武界石藝工坊 平日9:00~15:00,假日8:00~17:00 DIY限20人以上團體150元/人起,單買項鍊250元起 DIY需1周前洽社區協會理事長預約
☆撒姆の家 0933-192-562 需2天前預約 咖啡35元起
☆帝納廚房 0933-524-198 10:00~20:00 用餐需提前2天預約
☆武界休閒民宿 (049)297-7066 2人房平日1500元,周六、周日1800元
★注意事項:
☆武界古道一邊傍山,一邊鄰懸崖,路徑狹小,山路分岐處無指標引路,務必洽社區發展協會導覽較安全。
☆雨天及雨季勿前往默默娜瀑布,另瀑布底下潭水很深,勿入潭戲水。
☆投71鄉道預計4月中可與奧萬大銜接,屆時可與霧社連成環狀道路,欲循線往霧社,行前務必再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